济宁:科技强警解民忧 苦练本领为民众

2016年08月27日09:5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科技强警解民忧 苦练本领为民众

口播 近年来,为了更好的服务百姓,打击犯罪,市公安局大力推动全市公安基层民警开展技术创新、警务创新和应用创新。在良好的氛围下,一大批“小创意”、“金点子”纷纷呈现。

解说 在市中公安分局观音阁派出所,教导员董晓峰正在给大家演示一种简易的防盗装置。

现场同期 市中公安分局观音阁派出所 教导员 董晓峰 这是六个喝剩的啤酒瓶子 用钓鱼线穿起来 穿完之后 把它放到哪里呢 把它放到你的窗户台上 你把啤酒瓶子摆在哪里 他(嫌疑人)进来 他(嫌疑人)首先要躲开 他的手抓不了 六个瓶子 这是第一 第二呢 他在挪这个过程中 他晚上看不见 看不见这个线 挪的过程中 其它瓶子一倒 从台上掉到地上 砸烂一个 你睡的再熟 都能起来了  

解说 董晓峰说,这个防盗装置称不上高大上,但是在生活中挺实用。花费不多,并且实际防盗效果不错。

现场同期 我们民警通过集思广益 通过不断的研究和探索 总结出一些让居民乐于接受而且不花钱 甚至说少花钱 就能创造出一些安全防范的金点子 小创意 用于居家安全防范 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解说 创新不仅体现在民警日常的居家安全防范上,在公安机关的刑事科学部门,公安干警也在不断的努力。为了更好的打击犯罪,服务百姓,公安机关引进了先进的设备。但是每一个案件都有自己的特性,完全套公式肯定是行不通的。这还需要公安干警在使用先进设备的同时,自己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分析、检验的方式方法。

现场同期 济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 民警 杨崇俊 根据现实案件的需要 刑科所工作人员开发了一些列新方法 其中快速筛查毒驾人员的方法 应用在二十余起疑难案件中 结论无一差错 刑科所根据创新的方法 救助中毒群众一百五十余次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解说 201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28个科研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2个项目被列入公安部交流培训计划和科技成果推广引导计划,11个项目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和山东公安科技进步奖。今年4至6月,济宁市公安局成功举办了全市公安基层技术创新大赛,历时2个多月,评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6个,

现场同期 济宁市公安局科技处 副处长 姬广虎  其中绝大部分参赛项目都被运用到了公安实战中,发挥出了它们应有的效果,实现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防范控制、创新治理、执法办案、科技强警、安全监管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李春 侯宪锋 岳远翔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