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强制购物 建立旅游黑名单

2016年08月23日21:2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打击强制购物 建立旅游黑名单

【解说】《旅游法》禁止的“强制购物”,指的是旅行社、导游等把游客带进所谓的定点或指定商店的一种旅游购物方式。据了解,为了应对《旅游法》,一些地方直接把原先的定点商店搬到了景区里,让游客“不经意间”就完成了购物过程。还有的干脆把定点商店“包装”成景点安排到旅游线路里,游客进去先参观,而出口就设在商场部尽头。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获悉,不少市民在旅游过程中,都多多少少遇到过被强制购物的现象。

【同期】市民 前几年我跟团去的那个上海、南京、无锡那几个地方,去苏州丝绸(商铺),导游都是强制消费的。

【同期】市民 你在去一些景区旅游的时候,会把你拉到玉器店、金店、推销他们的玉镯,特别是石头方面的东西推销的比较多。

【记者出镜】 为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等问题,明确执法有力、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日前,我市下发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制定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联合旅游、经信、民族宗教、公安、人社、住房、交通等24部门,公开部门职能、监督方式等事项,让来济宁的旅游者体验到优质服务。

【解说】《意见》规定,旅行社要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在线旅游企业要遵守公平竞争规则。饭店、景区、交通、餐饮等企业要保障旅游者出游安全,提高服务品质。

【同期】市旅游局 工作人员 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12301”、微信公众平台、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旅游志愿者等作用,监督引导旅游经营者注重质量和诚信。

【记者出镜】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公告,将《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两部行政法规进行了合并修订,形成了《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在本月底之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条例》将对旅游购物等旅行社强迫游客消费的行为进行规范,并约束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如果游客因不文明行为被记入黑名单,将有可能被限制出境。

【解说】针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将旅游者相关信息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向社会公布,并向公安、海关、检验检疫、边检、交通、金融等部门和机构、行业组织及有关经营者通报。从国家旅游局制定游客黑名单制度以来,已有19起典型不文明行为、20名游客被纳入黑名单。一些网友认为,黑名单执行力度“没有牙齿”,起不到对不文明游客的震慑作用;甚至于被列入“黑名单”的游客也觉得无关痛痒,对生活、出行影响不大。

【同期】律师 杨力 对于是否列入黑名单,需要区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到底是违法行为还是道德范畴问题。如果是违法行为,如殴打导游、扰乱航班飞行安全,就需要通过法律手段来惩罚。通过发布游客黑名单,可以进一步督促整个社会成员自觉遵守文明规则。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