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出新规 11月开始实施

2016年07月31日11:05  来源:济宁新闻网

 网约车出新规 11月开始实施

【口播】7月28日下午,随着《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具体内容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记者出镜】据了解,新规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以及平台公司应承担的承运人责任、具备的营运条件和规范经营行为的要求,支持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创新规范发展。今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化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网约车新政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解说】 许可条件上,合理放宽限制,不要求平台自有车辆,以适应其轻资产运行特征。许可程序上,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对线上服务能力由注册地省级相关部门一次认定,全国有效。如此以来既能满足网约车本地化服务的要求,也可适应互联网跨区域服务的特点。

炒的沸沸扬扬的网约车如今正规合法化了,济宁市民对此怎么看呢?

【同期】市民 我觉得挺方便的,打车比较方便,下雨天打不到车,私家车可以。

【同期】市民 虽然私家车运营合法了,但是没有安全感,不像出租车有保障,出租车有计价器,但私家车没有。

【记者出镜】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驾驶员应满足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条件。网约车应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且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解说】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考虑到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可能影响一些兼职司机从事网约车运营,方案明确,平台公司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满足网约车灵活用工需求。

【记者出镜】采访过程中,一些乘客担心,网约车纳入运营车辆管理后,会不会被要求提高价格、减少对乘客的优惠。甚至网约车未来形成垄断后,会不会垄断价格,任意涨价。对此,新政也明确规定,地方政府有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需要可实施政府指导价,地方政府后续还会根据本地情况出台细则,不排除有价格指导的规定,以适应当地的客运市场有序发展。

【解说】网约车合法化,那受影响最大的出租车司机又是何态度呢?

【同期】出租车司机 从出租车本身来说,存在竞争关系,从安全角度上,还是出租车更安全一些。

【同期】出租车司机 我支持网络车,可以减少出租车的油耗和空车率,合法规范以后,可以方便大家出行。

【解说】以往,如果出现乘客被骚扰的情况,过去要么是投诉无门,要么是平台只能做到赔偿了事。而未来,政府不仅可以处理处罚平台,还可全面监管平台的运营。对于经常遭到乘客投诉或服务状况不佳的平台,政府可以终止其运营,并记入信用体系。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