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伟华:改变一座山 造福一方人

2016年07月31日11:0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任伟华:改变一座山 造福一方人

【口播】今天的科协之光主人公是一位女强人,她叫任伟华,之所以称她为女强人,是因为她放着安逸的生活不过,偏要挑战自我,扎根山区,靠着坚强的毅力,打造出一个具有特色文化的旅游产业,并带领周边村民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解说】在邹城市田黄镇镇驻地东南方向一公里处,有一个“三仙山风景区”,整个景区山高水绿、峡深树密,共有大小不一高低有别的三个山头组成。山腰有一条新建的4米宽的环山路,站在高处眺望,山脚下整齐排列着一个个的塑料大棚,密密麻麻,非常壮观。四周则分布着各式各样的建筑物,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而在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头。

【采访】山东三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伟华:有朋友介绍上这边游玩,看到了咱这座山,看到山之后我们就非常的喜欢,这边的空气没有任何的污染,来到这里很清新。

【解说】平时生活在城里的任伟华一下子就被这座山给迷住了,产生了想在这里扎根发芽的念头,说干就干,她首先说服了老公,然后又和当地政府进行接触,准备在山脚下流转一些土地发展生态农业。

【采访】山东三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伟华:我们12年就开始在这里成立,成立好以后就开始一个棚一个棚的建,因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行业,没有任何的经验,就开始在这里打造。

【解说】任伟华的想法是通过建设塑料大棚,发展无公害绿色种植,这对于没有务农经验的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领域,在别人的指点下,她只身前往寿光聘请了多位蔬菜种植专家,并向邹城当地的农业部门进行求助,在他们的帮助下,品种多样的无公害绿色蔬菜终于种植成功。后来,当地科协组织又联系专家,指导她们建立了沼气池,通过科学方法,让蔬菜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采访】邹城市科协副主席 包永和:沼气池通过发酵,产生的气体输送到餐厅用于做饭、照明等,产生的沼液喷洒到蔬菜,起到叶面肥的作用,这种沼液能够杀菌杀虫,代替农药,从而使生产出来的蔬菜真正实现了无公害绿色。

【解说】就这样,通过自身的努力,再加上各个部门的帮助,任伟华的蔬菜大棚发展壮大起来,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吸引了许多市民到这里进行观光采摘,产生了不小的经济效益。看到这个情景,任伟华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有了更大的梦想,她准备利用这座山打造出一个具有特色文化的旅游产业。

【采访】山东三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伟华:咱的一期工程里边主要的功能,有观光采摘园,还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还有生态餐厅,还有一个文化中心,以及科普教育基地。

【解说】有梦想就有动力,在这些工程建设期间,任伟华都是亲自在现场进行监督,参与策划每一个细节,每天往往都是忙到很晚,

正是靠着这种不怕吃苦、顽强奋斗的精神,任伟华的三仙山生态园功能逐步完善,已经初具规模。与此同时,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她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开展建立起来了特色旅游项目。

【实习记者 王宪】在三仙山生态园大门的左侧,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邹东革命纪念馆,了解当地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田黄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在这个纪念馆当中所罗列的就是当年的英雄人物和他们的英雄事迹。

【现场同期】1939年5月1日的时候,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抽调了1000余人,在小山这个位置,与泗水来的日伪顽军余人进行了遭遇,之后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战果呢,我军牺牲83人,击毙敌人200余人。

【采访】三仙山生态园运营经理 乔丽:馆藏文物100余件,包括地雷、手榴弹以及步枪等等,另外展板200余件,详细的向大家展示了包括小山战斗了,邓家庄之战等等战役情况,还有当时的党组织建设情况,真实反映了邹东革命的历史。

  邹城市科协副主席 包永和:邹东革命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学生通过参观了解,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能够更加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解说】随着来这里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任伟华又相继建设了国学堂教育区、三仙山动植物标本科普教育区等等,将当地的特色文化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当她得知附近老百姓喜欢种植葫芦的时候,又聘请大学教授,来当地传授葫芦种植经验,并在生态园里建立了葫芦基地,准备通过小小的葫芦做出大的文章。

【采访】三仙山生态园运营经理 乔丽:我们这个葫芦现在来说能够食用,再过几个月葫芦成熟了以后,药用价值也可以凸显出来,另外能制作工艺品,制作乐器。它的作用确实非常大,有很大的种植价值。

  邹城市田黄镇党委书记 冯强:此举既能带动群众致富,还能成为三仙山生态园,特别是我们三仙山景区一个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解说】说到带领群众致富,任伟华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产业越来越大,目前生态园里的职工有将近200人都是附近村里的村民,她们不仅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一份工资,而且还在这里学到了不少东西。

【采访】山东三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伟华:你像原来她们种的蔬菜,她都不知道有冬暖式大棚来种,原来她们只是种的露地的蔬菜。

【解说】下一步,任伟华准备依托三仙山风景区,将生态园建设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集休闲、度假、体验、科普于一体的三仙山综合园区,逐步形成“可览、可游、可参与”的环境景观,构筑“城市-郊区-乡间-田野”空间休闲系统,从而带动邹城市田黄镇的整体规划建设和文化发展。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王宪 邹城台 俞玉 田卓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