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辣椒受淹死亡 究竟是何原因

2016年07月28日21:23  来源:济宁新闻网

嘉祥 辣椒受淹死亡 究竟是何原因

导语: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说,前几天的一场大雨过后,他们种植的辣椒几乎全部被淹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咱们去看看

正文:雨过天晴,农田里的庄稼生机勃勃,显示出秋季丰收的景象,可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眼看着地里被淹死的辣椒却是愁容满面。

现场同期: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徐大娥(你看这辣椒,这死得多磕碜,啥功夫都废了,药也打了,这都不叫收你看看这。)

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投资在里头,算是白玩这一季子。)

从村民们提供的照片中我们看到,棉花地、辣椒地、黄豆地里都积存了大量的雨水,积水浅的五六公分,深的达十几公分,村民们说,由于这些积水不能及时排出,最怕水淹的辣椒出现了衰败死亡的症状。

现场同期: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路洪友(这死了,这个青椒都死了了你看,这个水也排不出去,这个青椒也,这个青椒,它这个不能淹,它一有水它就淹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凡是没能及时排出雨水的辣椒地死亡现象都非常严重,大部分叶子已经干枯,辣椒棵萎缩,结出的辣椒出现了腐烂,村民们说,由于种植辣椒经济收益高,在他们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不少,有的两三亩,有的五六亩,眼看辛苦种植的庄稼就要收获,却被水淹死,村民们心疼不已。

现场同期: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路洪友(我这疼得我也睡不着觉,这都死了,你看看,都死干净了,)

村民们介绍,这次在付庄村被水淹毁的辣椒有几百亩,让村民投入的种子、化肥、人工劳作全都白费了,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积水排不出去的呢?

  记者在农田里看到,虽然地里有排水渠道,但是断断续续并不通畅,有的还是死“胡同”,村民们说,这片土地的南头紧邻东西走向的蔡河,按理说,下再大的雨都不会受淹,可就是因为排水渠道不通,一降雨就积水为患。

  现场同期: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路洪友(地里得有跟上30公分水,跟上之后,沟里,沟里都上地里淌,不光这个,不上沟里淌,都上从沟里上地里淌水。)

  村民们说,此前这片地也有完备的排水系统,可后来划分田地,村民们只顾种地,排水渠道的事再没有人管,时间一长,渠道就成了摆设的现状,为此大家也曾找到过村委,希望能统一协调开挖排水渠道,但始终没人过问。

  现场同期: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路洪友(找了,村里说找找乡里,乡里说找找县里,反正都一直都这样,反正之后到现在。)

眼下正值雨季,如果再下雨,这片涉及几十户村民的庄稼都将受灾,村民们对此都很焦虑。

现场同期: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路振启(这都得淤着水下大雨时,都多深,这不走水地里。)

由于农田排水的渠道不畅,给村民带来这么大的损失,为什么没人治理呢,记者来到付庄村村委办公室,但办公室的门虽然开着,却没有人,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村委负责人。

电话采访:记者(咱村里南边地里这些积水咱怎么排啊下一步?)

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路守群(疏通,咱的慢慢地疏通,他现在钩机都找不着,你催又没有钱,没有钱之后,它慢慢地,他那沟他都不会挖挖,又不是没喊,那小排水沟,小排水沟他自己沿着挖挖就行吧,你啥都指望村里,村里现在连毛棵(钱)没有,我光挖x口子,该(欠)人家好几千了。)

村党支部书记在电话中解释,这片土地重新划分后,原来的排水渠道仍然保留,但村民们只顾种地对排水的事情并不重视,多年来不修理不疏通,时间一长就造成了这种局面,目前村里缺少资金,单纯地靠村里出钱挖渠道,这事确实有难度。

电话采访: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路守群(我啥法都想咯,他们叫他挖,泥钩机,泥钩机钱哪来,我问他们?)

听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这种说法,村民们表示,只要村里组织挖渠,大家都愿意出钱。

现场同期: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把渠道挖通,愿意拿钱,俺都拿钱。)

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村民(摊,拿,俺这没法吃,俺老百姓指望地吃,都给俺淹死了俺吃啥。)

听到村民们挖渠的呼声很高,村党支部书记也在电话中做出承诺。

  电话采访:嘉祥县满硐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路守群(咱该治的,你放心,咱该治的抓紧时间治是不,你放心,撑不长。)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