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日间手术” 就医更加方便

2016年07月28日21:2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推行“日间手术” 就医更加方便

【解说】日前,济宁市人社局发布《关于推进日间手术按病种结算工作的通知》,在部分定点医院试行“日间手术”医疗费用按病种结算,纳入“日间手术”结算管理的病例,视同一次普通住院,按规定享受住院待遇。

【解说】 27日上午,记者来到某眼科医院日间手术病房,几位即将接受手术的患者正在等待。今年66岁的王庆娥,左眼蒙着纱布,各项术前检查、准备工作都已就绪。

【同期】王庆娥 前段时间老是觉得眼睛看东西不清楚,还胀痛,一直忍到昨天,来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白内障。

【解说】上午10点50分,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王庆娥来到手术室,半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在病房里经过短期观察,她就可以出院了。

【同期】市社保局 职工医疗保险科 副科长 吴昊 “日间手术”是指提前预约手术时间,在入院前已做完术前检查,住院当日进行手术治疗,短期观察后即可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目前,我市首批推行“日间手术”病种28个。

【解说】据了解,济宁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启动实施以来,积极开展付费方式改革,大力推行医疗费用按病种结算,对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减轻参保人员就医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无严重全身性疾病,术前准备简便易行,手术技术成熟且安全性高、手术时间相对较短,术后并发症风险小,不需特殊术后护理或处置的,这些病种,可以实行“日间手术”。

【同期】医院工作人员 程传敏 门诊医师确诊患者病症符合日间手术指征,做完相关检查,就可以登记准备预约手术,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预约手术,省时又方便。

 24小时出院 费用合并结算

【解说】实行“日间手术”可以充分利用医院资源、降低医疗投入费用、降低医院内感染风险、促进医生更好地提高医疗技术,被认为是解决目前“看病难、看病贵、住院难、手术迟”的有效手段。开展“日间手术”按病种结算工作,则是深化济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同期】医院工作人员 程传敏 以前做白内障手术,住院三天,经过报销个人自付费用约为2500元,实行“日间手术”后,个人自付费用约为1700元,降低了800元左右。

【解说】根据济宁市人社局规定,“日间手术”医疗费用实行按月单独结算。如果参保人员因“日间手术”在住院期间出现并发症及其他意外情况,难以在24小时内出院的病人,应转入相应专科病房;“日间手术”医疗费用与其在专科病房的住院费用合并结算。

【同期】市社保局 职工医疗保险科 副科长 吴昊 纳入“日间手术”结算管理的病例,视同一次普通住院,按规定享受住院待遇,手术病种治疗过程的全部费用(包括门诊术前准备的相关费用、住院相关费用、术后必要处置费用如换药、拔管、拆线等)按规定的病种费用标准进行结算。

医院符合条件 可申请定点

【解说】开展“日间手术”的定点医疗机构应符合的条件有: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或以手术科室为主的专科医院;具备相应的手术室、必要的麻醉监护设施和术后恢复病区;具备经验丰富的外科医师、麻醉医师和护理人员;具备完善的医疗急救体系。(上字幕)

【同期】市社保局 职工医疗保险科 副科长 吴昊  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供拟开展的“日间手术”病种、临床路径及费用标准等内容,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审核批准后,方可开展“日间手术”医疗费用结算工作。

【解说】 各试点医院需完善“日间手术”相关科室的医疗设施及人员配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日间手术”的临床路径、工作流程,并选择合适的手术病种,同时建立急救体制,对出院后发生紧急情况的病人,设立急救绿色通道,确保术后病人安全;要以诊疗规范、临床路径为依据,根据不同患者的病情需要,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合理诊断、合理治疗,严禁将门诊手术纳入“日间手术”结算管理,对违反规定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