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千次拨打120 恶意骚扰将受罚

2016年07月27日21:5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上千次拨打120 恶意骚扰将受罚

【解说】7月26日上午,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大厅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不停的忙碌着,求救电话接连不断,中暑、意外摔伤等需要救助的患者较多。但不少调度员向记者这反映,她们经常接到骚扰电话,干扰了正常的工作。

【现场同期】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 调度员 刘婷 您好,济宁120请讲。老师,你打了很多遍120了,您到底要救护车吗?

【解说】面对这样的骚扰电话,120调度员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她们说,有时候接起电话,话筒内经常传来骂人的声音,或是问些与急救无关的问题,更有甚者持续不断的拨打急救电话。

【现场同期】120骚扰电话录音

【同期】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 调度员 李然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频繁接到骚扰电话,像这个152****0213的电话,一共打了1231次,他打电话的内容是要么不说话,要么说一些骚扰话语,我们多次对他进行了警告,他依然不听。

【解说】除了故意骚扰外,日常工作中还经常有市民以“老人病情很严重,赶快来救人,地点在某某地方”为内容拨打120急救电话,然而急救人员赶赴现场途中,再拨打对方电话核实确切位置时,对方电话却是关机。

【同期】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 调度员 李然 他会把具体位置、症状,他会给你报的很清楚,然后我们这边就会安排救护车过去,等救护车到达现场之后,实际上是没有这个现场的。然后还有很多他这一次报的是这个位置,下一次他会报不同的位置。

【解说】对于这些没有急救需求频繁拨打120的电话,急救指挥中心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同期】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 调度科 刘倩 如果连续三次拨打120并没有急救需求的,本中心工作人员将对其号码判定为恶意骚扰电话,并对其进行告知,告知以后如果该号码继续拨打120,我们中心将对其进行短暂的锁定,我们也不会锁定太长,主要是考虑到他真的有急救需求的时候电话打不通。

【解说】120急救电话是“生命热线”,恶意骚扰不仅扰乱了正常急救秩序,同时也浪费了有限的医疗急救资源,那恶意拨打120电话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

【同期】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 调度科 刘倩 依据《济宁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规定》第三十九条第五款恶意拨打120呼救电话,影响社会急救医疗工作正常开展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规定处罚法》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溺水事件频发 珍惜生命做好预防

【解说】暑期是孩子发生意外的高发期,7月25日,120急救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泗水县两名十几岁的孩子去河里游泳不慎溺水身亡。

【同期】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 调度员 李然 自入夏以来,我们中心共接到溺水的报警电话大概70多例,现在正值暑期,有很多青少年在河边游泳,很容易造成溺水现象,而且,等我们的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候,这些溺水者大部分都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很多情况下,一次性溺水人员都是1到2个人。

【解说】据了解,全国每年有上万名儿童死于溺水事故,其原因多个方面,一是很多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无力监管,二是儿童遇到溺水事件,往往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施救,经常错失救人时机。

【同期】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 调度员 李然 不要让孩子到那种没有安全防护的地方去游泳,尽量到正规的场所去游泳,即使有大人陪同也不要让孩子去河边玩耍,因为现在正值雨季,河里的水都比较深,很容易造成溺水,即使是熟识水性的人也尽量不要去游泳。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王宪 任甜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