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玉米雨后倒伏 影响产量村民担心

2016年07月26日21:38  来源:济宁新闻网

金乡 玉米雨后倒伏 影响产量村民担心

导语:近日,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向我们反映,说前几天的一场大雨造成他们种植的玉米倒伏了不少,眼看着这季庄稼就要减产,大家就想起了此前购买的农业保险,可将倒伏的情况汇报上去一连几天来没有回音,大家都坐不住了。

正文:前几天的那场大雨,对夏季农作物的生长来说那可是好雨,雨后的农田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可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眼看着自己田地里倒伏的玉米,人人心里充满焦虑。

现场同期: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李莲(我担心以后收不了了,这老农民盼一年的庄稼收不了了,这不接棒了一歪。)

金乡县胡集镇大周楼焦庄村村民(受老些子影响了,如果这个样,棒子我跟你说,收它得减少一半。)

村民拿着雨后刚拍摄的照片向记者介绍,由于降雨时玉米都长到一百六七十公分高,降雨量大浇透了玉米生长的土层,再加上当时刮风,就造成大面积的玉米出现了倒伏,从照片上看,雨后倒伏的玉米有的严重倾斜,有的完全倒地。

现场同期: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李莲(当时歪了以后都成平的了,跟轱辘压得一样,它不结,减产减多了,这几乎,都几乎算是收不多了。)

村民们介绍,玉米属于夏季短期生长作物,从播种到成熟只有三个多月,遇到充足的雨水,根系及棵体在快速生长的同时也很脆弱,在这个期间出现倒伏,村民们想扶都难。

现场同期: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你看着歪了,不能扶,一扶就断,它脆这棒子,你要是一扶,它“咔嚓”就断了,断了一点儿也不结。)

村民们反映,这次降雨造成了焦庄村约30多亩玉米发生严重倒伏,虽然雨后这几天有的玉米重新斜着长了起来,但由于根系折断后受到了伤害,减产的后果很难避免。

现场同期: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那怎么不影响,都影响,长也长不得,棒子这回毁得很。)

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棒子我跟你说,收它得减少一半儿,一亩地原来能划一千二百斤,到末了能划八百斤就不孬。)

村民们说,正在大家担心玉米减产之时,有人就想起了此前购买的农业灾情保险,就将玉米倒伏的情况向村里汇报,可倒伏的情况已经汇报了几天,也没见到有人来察看情况,大家心里有点着急。

现场同期: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村民李莲(你看这玉米,一歪以后,一斜它就斜着往上长,它一歪以后一斜着长就不结棒了。)

村民们介绍,当时购买农业灾情保险时把钱交给了村里,出现倒伏后自然找村里交涉,村民们所说购买农业灾情保险的事是否属实?玉米倒伏的情况村里是否向保险公司汇报了呢?记者拨通了焦庄村村委的负责人的电话。

电话采访:记者(赵书记吗?棒子都歪了,他们买这个农业保险了吗?)

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嘉贺(买了,买了,我今天给报上去了,报上去了,他说这两天生生再说。)

记者(谁说的?)

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嘉贺(那个农技站说的。)

村党支部书记赵嘉贺在电话中解释,村民购买保险的钱当时是由村里代收,然后交给镇农技站交保险公司,倒伏的情况他已经向镇农技站做了详细汇报,但农技站的负责人说,由于夏季雨天不断,对倒伏的情况还不能马上来认定。

电话采访: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嘉贺(我问(那个农技站)他说还不准头,还下雨不,还歪不,不是一家两家,歪得很的有30来亩吧,别的歪一片一片的多,那倒得都不能要了,歪得全部歪完了,村民统计上了,记上了。)

村民们对这种说法表示并不认同,认为既然购买了这种保险,出现倒伏的情况保险部门就应该立即来地里察看现场,否则时间一长,灾情就很难认定,对于村民们的这种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在电话中进行了回复。

电话采访:金乡县胡集镇焦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嘉贺(那下一步,再找找再说,再往上找,我今天已经报上去了。)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