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骗子指使夫妻汇款 银行职工巧妙制止

2016年07月26日21:38  来源:济宁新闻网

邹城:骗子指使夫妻汇款 银行职工巧妙制止

【口播】随着人们防范意识的提高,骗子也是与时俱进,诈骗手段花样频出。这不,前几天,家住邹城的一对年轻夫妇,就差一点栽进了骗子布下的的陷阱中。

【监控画面】7月5号 11点左右 我在大堂巡检的过程中 发现一对年轻朴素的夫妇 拿着现金声称要向一上海农行卡汇款

【解说】监控视频中的这两位,就是银行工作人员所说的那对年轻夫妇,由于不会使用自助汇款机,当时正在大堂巡检的银行工作人员张建辉主动向前提供帮助。

【采访】某银行大堂主任 张建辉:在询问的过程中 我问客户要往哪里汇款 客户给我看了这样一条信息 上面发件人信息显示 上海彭律师 有一个蒋某某的卡号 户名蒋某某 办好来电 这样的字样

【解说】在看到这条信息时,张建辉第一个感觉便是不对劲。联想到这位年轻的夫妇,穿着很朴素,和上海律师产生交集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短信中的收款账户,并不是彭律师本人,而是蒋某某的卡号。 

【采访】某银行大堂主任 张建辉: 我感觉客户可能被骗 于是又询问客户 是否认识这个彭律师 女性客户回答认识 男性客户并未吱声 

【解说】虽然当时女性客户非常肯定的说自己认识这位律师,但是细心的张建辉发现,男性的表情十分复杂,欲言又止的样子。这让他深信其中必有原因,于是张建辉向这对夫妇讲了一个诈骗案例,但年轻女子并不为之所动,执意要汇款。因此,张建辉以查询汇款手续费为由,抄下了对方手机短信中的收款卡号,随后紧接着找到地柜工作人员进行查询。

【采访】某银行大堂主任 张建辉:查它的明细我发现 最近几个月 陆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资金进入 而且也就两三分钟之内吧 接着就转出去了。

【解说】资金频繁出入,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卡号的开户地并不在上海。种种迹象表明,这很明显就是一起资金诈骗行为。

【采访】某银行大堂主任 张建辉:随后我就把这对夫妇叫到我们办公室 跟她详细解释了这个事情 分析了一下 客户才恍然明白 被骗了

【解说】在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解下,终于避免了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能够让女顾客对张建辉撒谎,又是什么原因让她执意要给对方汇款呢?

【采访】某银行大堂主任 张建辉: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个女士之前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声称是上海一个扶贫公司的 要发放五百万的扶贫款 这位女性客户的户籍信息 家庭状况又恰巧符合 说要给她批三百万的额度 让他联系这个彭律师 

【解说】要说这骗子的噱头听起来够夸张的,一听就不符合实际,但是人家这两位还真就信了,随后就打电话和那位彭律师进行了联系。

【采访】某银行大堂主任 张建辉:她跟这个彭律师打电话呢 彭律师说你需要先汇一个6100元的律师费 于是客户就来到了我们农行 办理汇款这个事情

【解说】于是就有了刚才的一幕,通过事后了解,这6000多元钱,对这小两口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假如被无端的骗走,肯定懊恼不已。

【采访】某银行分理处主任 徐涛:这次堵截的诈骗事件 是打着以扶贫为幌子的新型诈骗手段 这也是我们行第一次遇到。

【解说】说到诈骗,我们记者也了解到,现在以冒充扶贫公司、电信、公检法、税务部门,以电话欠费、信用卡涉嫌诈骗 、购车退税、车祸出事等为幌子,明目张胆的进行诈骗犯罪活动。 

【采访】某银行分理处主任 徐涛:遇到自称某个组织或个人 以种种理由要求汇款的 一定要及时向银行工作人员协助确认 对于认定为诈骗事件的 及时要向公安机关报案。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邹城台 时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