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应急演练 保障安全供气

2016年06月30日09:3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开展应急演练 保障安全供气

【解说】昨天下午四时许,柳行路与安康路交汇处,一大型机械施工作业时不慎挖断了燃气管道,致使燃气在破损点呈柱状喷射,并伴有刺耳声音和刺鼻性气味,大量燃气泄漏,施工人员发现该情况后,立即进行紧急疏散自救,同时拨打110、119等应急电话以及燃气公司抢险电话报险。

【现场同期】演练现场

【解说】燃气公司调度中心接警后,经现场初步勘察,发现险情较大,立即启动了应急救援综合预案,交警部门对周边道路进行封锁警戒,消防部门对事故点喷水稀释,预防遇到火种发生燃爆事故,燃气抢险人员用井钩打开阀井,关闭泄漏点上下游起源阀门,随后经浓度检测,户外管网已无燃气浓度,此时抢修人员开始对燃气管道泄漏点进行维修,完成后恢复送气,至此,整个应急演练结束。

【同期】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马峰 通过这次演练,主要是锻炼了我们的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我们在接到报警的时候,按照规定一般来说城区是15到20分钟,我们就要到位,郊区我们要求是40分钟,现在看来我们完全可以做的到,确保一旦燃气管道发生损坏的时候,我们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置,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解说】除了施工作业不慎将燃气管道挖坏的情况,居民家中的燃气管道也可能因为各种情况出现泄漏现象,一旦发生燃气泄漏,该如何进行处理和自救呢?

【同期】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马峰 首先要切断气源,也就是关闭我们的罩前阀门,打开门窗让天然气自然扩散出去,我们人员要在户外进行拨打电话,这时候切记不要开关任何的家用电器,也不要在现场拨打手机报警,因为家用电器我们开关的时候,都会产生火花,所以这时候容易引起次生灾害,比方说天然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内,可能会产生爆炸,对我们人身和财产造成损失。

【解说】此外,如果发现邻居有燃气泄漏的情况,千万不要去摁门铃,应该敲门提示。日常生活中,我们可将肥皂水涂在家中燃气管道的接口处,通过观察有没有气泡产生来判断是否发生燃气泄露。如果出现大量的气泡,说明燃气已经泄漏,这时应及时关闭燃气的总阀门,要求燃气公司专业人员上门检查。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孙彦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