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便民公厕屡“扰民” 一遇雨天就外溢

2016年06月28日09:06  来源:济宁新闻网

邹城:便民公厕屡“扰民” 一遇雨天就外溢

【口播】公共厕所,看似难登大雅之堂的地方,却每时每刻为过路者和附近居民提供着生活上的便利,当然也有个别例外的情况。这不,邹城凤凰山社区的一处公共厕所就给附近居民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采访】凤凰山社区居民 秦大爷: 一下雨 都把大便都冲出来了 冲的这个路上 说句不客气的话 大便这个路上都是

【解说】秦大爷社区里的这个公厕,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过时的设计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生活环境。

【采访】凤凰山社区居民 秦大爷:有小便池 有蹲便坑 必须人工去挖 不人工去挖 始终就在那里 满了以后就没办法 那就得往外溢 一下雨必须往外溢 

【解说】采访中,秦大爷告诉记者,几年前社区也曾对眼前的这个公厕进行了小规模的改造,连接上了下水道,可是用了没多久,下水道就堵了。

【现场同期】这底下是个下水道 水满了以后就往这里溢 从这里

【解说】加上厕所的位置,要比附近的住宅道路都要高,所以说每年夏天只要是一下雨,这路根本就不能走。其实不光是秦大爷,看到记者来采访,路口聚集的社区居民也是越来越多,用大家伙的话说,从厕所往东的几十户居民,个个都是受害者。

【采访】凤凰山社区居民:弄的没法治 它下水道堵塞 上边高 下边低 一下雨 要下大了之后 都往家冲这个脏水。

    【解说】一个使用了三十多年的老旧公厕,给大家造成那么多不便,直接把它拆了不就得了吗?一听这话,居民是直摇头。

【采访】凤凰山社区居民 秦大爷:家里就没法改造厕所 所以说如果撤了这个 那就要上凤凰山那个公厕 太远 

【解说】原来,当初附近房屋统一规划建设时,并没有在住宅内设计厕所,几十年来,大家都是去附近的两个公共厕所方便,而其中离附近居民最近的,恰恰就是眼前这个困恼大家多日的公厕。既不能不用,用了一下雨还竟是烦恼,那么,这个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采访】凤凰山社区居民 秦大爷:尽量的改造一下 改造成水冲的 往西通通下水道 只有这个办法 

邹城:厕所改造需要钱 到底应该谁承担

【解说】附近居民说,之前他们已经多次向社区反映过情况,但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随后,我们电话联系上了钢山街道凤凰山社区的工作人员。

【电话采访】邹城市钢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工作人员:这个应该是他们自己花钱弄 谁使用厕所 谁维护 什么事都推社区不麻烦了。

【解说】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厕所并不是社区统一建设管理的公厕。

【电话采访】邹城市钢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工作人员:属于他们原来没有厕所的那些居民 也不能说是公厕 是集体的一个厕所 别的小区里 要是家里没厕所 外面有个厕所 是这几家或几十家用的 这不都得是他们兑钱 挖厕所 清理维护 都是这样哦

【解说】工作人员介绍说,之前也想着把这个厕所进行改造,但附近居民并不是很配合。

【电话采访】邹城市钢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工作人员:我让他们贴通知 让他们自己掏钱 社区给他们找人清理 他们的意思就是不想掏钱 还是想让社区拿这个钱

【解说】也就是说,症结出在厕所的改造资金上,没有人愿意拿这个钱,所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采访最后,工作人员也说了,他们已经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街道办事处,看看有没有相关政策,可以提供改造资金。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争取不到资金,附近居民愿意拿这个钱吗?

【采访】凤凰山社区居民:挨家挨户要是掏钱 你能集合起来了吗 一个人能行 两个人能行 不一样 大部分都是赁房子的。

【口播】其实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席话,也并不是没有道理,在这里希望咱们社区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能够坐到一起商议一下,出一个大家伙都比较认可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希望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能够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毕竟厕所改造后,受益的还是大家伙。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邹城台 时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