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种植农田机械化 惠及周边众乡亲

2016年06月27日10:14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 种植农田机械化 惠及周边众乡亲

导语:眼下的青年人,都想往城里跑不愿意种地,可任城区喻屯街道却有这么一位青年从小种地种上了瘾,不仅承包两千多亩地实现了机械化种植,还用自己的农业机械帮助周边村民种地在附近传为佳话。

正文:伴随着小麦收割的结束,夏种也紧接着而来,记者在任城区、鱼台县农田里看到,收割完小麦的农田都灌上水,村民们正忙着插秧种植水稻,由于都是人工插秧,天气又热,农民朋友们那真是一颗稻苗一滴汗。

现场同期:村民(热的憋气。)

村民们向记者介绍,在这样炎热的情况下,他们最熟练的人每天也只能插秧一亩多地,而在任城区喻屯街道村民王登堂承包的土地里,却实现了机械化插秧,记者在现场看到,插秧机在水田里走过,两米多宽的土地就均匀地插上了稻苗,整齐又快速。

现场同期:插秧工人(一个小时4亩多到五亩的,俺这两千多亩地,8天就插完了。)

记者在王登堂承包的两千多亩土地里看到,插秧工作已近尾声,淡绿色的稻苗呈现出勃勃生机,王登堂是如何想起要承包这么多土地的呢?

现场同期:任城区喻屯街道村民王登堂(我从小就喜欢种地 家里有那几亩地都是我一直在种着 家里那几亩地太少了我种着不过瘾。)

王登堂虽然出身农民,自己的文化程度并不高,但自幼却对种地产生了爱好,自家的几亩责任田他耕种不说,还在2013年依靠国家土地流转政策承包了鱼台县一家农场的2300亩土地,并注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本想着越种越大,但一下子包下这么多的地由他耕种,面临的困难可不少。

现场同期:任城区喻屯街道村民王登堂(当时把这两千多亩地承包下来之后 困难一是机械跟不上 用人工太多 现在人工费太贵 机械跟不上 都是以老传统的方式去种这一块 浪费这一块太大了。)

从种几亩地到两千多亩,土地数量的增多,也促使王登堂种地的思路悄然发生了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浪费人力收获粮食并不多的现实,让他想到了机械化。

现场同期:任城区喻屯街道村民王登堂(改变这个情况四处找朋友 亲戚 借钱 筹措钱 来买机器。)

听说王登堂筹钱要实现种地机械化,很多朋友都很支持,两个月的时间,他就筹到一百多万,购买了拖拉机、收割机、水稻自动插秧机等农业机械,不仅实现了两千多亩的种植收割机械化,而且产量也连年增产,机械化圆了王登堂种地的梦想。

现场同期:任城区喻屯街道村民王登堂(我想着人人都要吃饭 离开粮食总是不行 所以我想多承包地 多产粮食 为国家多做点贡献。)

王登堂地种的好,产量高,不仅成了附近的种粮大户,也吸引了不少青年回乡种地。

现场同期:鱼台县李阁镇村民(看到他大面积的种这些地 有好多老农民从外地打工回来 也是以种地为根本 老农民还是依靠土地是基础。)

按理说,自己的地种好了就应该满足,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又有了新的想法。

现场同期:任城区喻屯街道村民王登堂(现在村里情况 有的是大部分都是年纪大的了 周围的青年都去打工了 都不愿意种地 留下一些年纪比较大的 他们的能力是有限 所以我去帮助他们。)

据当地的村民介绍,自去年王登堂所承包的土地实现机械化种植收割后,只要他的庄稼种植完,他就用自己的机械操作工人为村民们种地,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的困难,也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现场同期:任城区喻屯街道村民王登堂(光顾我自己不行 只有大家种好才行 这样才能多打粮食 多增加效益。)

现场同期:附近村民(这个降低了成本 降低了人工 这个所有的费用都降低了 老农民得到了实惠。)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