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白菜莫名腐烂 菜农损失惨重寻帮助

2016年06月27日09:58  来源:济宁新闻网

兖州:白菜莫名腐烂 菜农损失惨重寻帮助

【口播】家住颜店镇马楼村的村民邵先生最近遇上了一件烦心事,投资种植的白菜到了收获的时候,可邵先生面临的却不是收获的欢喜,而是无法收获带来的巨大损失和伤痛,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现在就去走一趟。

【解说】来到马楼村,我们见到了在家里忙绿的邵先生,说起自己的遭遇,邵先生一时情绪失控泪流满面。

【采访 邵老师】现在连投资 种子 承包地 投资将近两万多 现在地里基本上绝产 我们家庭闹得也很不合 希望直播民生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打工的时候认识了两个同村村民,听说种植的夏白菜销路很好,挣钱快,于是就和家里人商量,放弃自己木工的老本行,今年承包了村里的农田,投资了夏白菜的种植。

【采访 邵老师】今年春上包了村里16亩8分地 从济宁农校门市部购买的种子 一开始长势良好 长芯的时候开始腐烂 造成大面积减产

【解说】邵先生说,出现问题后自己向种子销售处的工作人员高老师进行了咨询,并根据高老师建议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是效果并不让满意。

【采访 邵老师】白菜出现问题之后我们曾经与高老师联系 说是在打药能控制的情况下 我们打了三次药 打这三次药也不见成效 后期问他怎么处理 他说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直到现在也没给我们一个答复

【记者出镜 刘雪梅】 我手里拿的就是邵老师所种的种子 上面写着 作物类别是白菜 种子类别是杂交种 来源是韩国 生产日期见封口 但是我们在封口位置并没有见到生产日期的字样 同时还介绍说在北方春季保护地及露地均可栽培 南方春秋冬季均可 也可在高冷地种植 也就是说他的这个种植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 但是现在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 什么原因我们还不清楚 下面我们就去看一下

【采访现场 邵老师】我们从他哪里购买韩春白菜种子的有三家 三家基本上都绝产了1357 我们现在怀疑种子纯度有问题

【记者出镜 刘雪梅】现在我们就来到了邵老师的地里 现在我们看到地里白菜已经腐烂了 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白菜腐烂的味道 还有一些白菜表面看起来很好 但是掰开之后我们看到这个白菜芯也是腐烂的 那么据邵老师告诉我们 它这个白菜应该在6月20号左右收获 也就是说现在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 但是邵老师却颗粒无收

【解说】在邵老师的白菜地里,我们还见到了另外两家有着相同情况的村民。

【采访 种植户谢老师】这 你看都烂了 种子不适应咱这里的气候 我中了五亩 和他这个情况一样

【采访 种植户谢老师】我感觉这得是种子的事 我感觉是这个不适应咱这里的气候 为什么这里边有好的 有很鲜亮的长得很好 一块种一块管理的

【采访 邵老师】 (买种子的时候)也没给我们分析什么品种能种什么品种不能种 就直接把这个韩春白菜种给我们了

【解说】大家都怀疑自己购买的种子不适宜本地的气候,但在距离邵老师的白菜地不到三公里处的位置,我们却看到一位村民种植的大白菜枝叶茂盛,长势良好,这是怎么回事呢。

【采访现场 邵老师】不是一个品种 都是同样的气候同样的天气 人家这个就很好

【解说】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来到了邵先生购买白菜种子的销售点找到了相关的负责人高老师。高老师告诉我们像邵老师这种情况是白菜得了病,应该从气候和种子两方面寻找原因。

【采访 高老师】他这个情况我想吧 一方面找原因 原因一方面是种子自身找原因 另外一方面从气候方面找原因 另外那一个病 就是你说把它切开后里边也烂掉了 芯烂了疙瘩烂了 那是属于软腐病 它是一种细菌性的病 如果要是不是有这样的气候 以及防治时间比较及时的话是可以治好的

【解说】高老师表示自己已经向他的上级种子供应商反映了情况,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希望村民能耐心等待。

【采访 高老师】我也没排除种子的原因 给供应种子那一方反映这一个情况 让人家快着点把这个事情说清楚 如果是种子原因 需要赔偿 该怎么赔偿怎么赔偿 如果不是种子的原因 也得有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呀 你要有说服力的理由 那么这个事就解决了 就这个样 现在这个事算是处在解决过程中

【口播】邵老师希望通过与高老师还有他的上级供应商以及厂家协调,尽量能挽回经济损失,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如果想要确认究竟是种子还是气候的原因将是十分困难的,这让邵老师十分头痛。那么如何才能降低种植户所承担的风险,我们咨询了相关的专家,专家表示白菜这种作物属于短期高风险类,目前除了《山东省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条款》,大部分的保险公司并没有开展针对类似作物的险种。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在这里我们也奉劝广大种植户在投资之前一定要慎重选择。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谭谈 刘雪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