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小伙上网成瘾 父母求助直播民生

2016年06月27日09:2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小伙上网成瘾 父母求助直播民生

【口播】市区潘先生的儿子29岁了,这个年龄应该不需要父母操心了,可潘先生却整天为儿子心烦不已,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儿子天天玩网络游戏。

【解说】家住和欣家园的潘先生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的儿子小潘今年已经29岁了,但是终日沉迷网络不出家门,无论家里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这可把一家人给急坏了。

【同期 小潘父亲】在家里除了上网打电脑 吃饭 没时间和他说话 一说话烦得厉害

【同期 小潘母亲】他现在这么大了 二十八九了 光打电子游戏 整天一睁开眼就打 从这开始打打到12点 打到11点我就说行了行了 11点我得睡觉 他这才停 就什么都不干 光打那东西 到底是什么病啊 也不上班也不干别的

【解说】潘先生告诉我们,小潘整日沉迷于电脑游戏两年多,不思进取,为了方便打游戏,连床都搬到了阳台的电脑桌旁边,家里人也经常劝说小潘应该振作起来,出去找工作,可小潘就是听不进去。

【同期 父亲】嫌挣的少 现在挣钱五花八门 非得打那工挣那点钱 就指望那个网 往那一坐 一个月好几千好几万 我说你可能吗 就那么容易吗

【解说】母亲看着儿子堕落,身体每况愈下,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告不仅没有效果却反而常常惹恼小潘。

【同期 母亲】你再说他他就砸东西 一把他说急了就砸东西 经常砸东西 家里东西都不敢放了

【解说】小潘的家人告诉我们他们怀疑小潘一定是得了什么病才会这样,但是又苦于找不到治病的方法。

【同期 小潘姑姑】这个孩子有点脑子 就是迷到网里边了 他就信人家的话 他就说我现在那个分还没达到 分数一旦达到了就能挣钱 已经迷到上边了 0727 劝他就像让他走出来 找个工作干 哪怕家里不指望你

【解说】为了了解小潘的真实想法,我们来到了小潘家里,此时的小潘刚刚买完早饭回来,只见小潘体型消瘦,神情疲惫,但是一说到游戏小潘就立马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来了精神,口若悬河的介绍他在游戏里取得的战果。通过深入的交流,很快小潘对我们放下了戒心,聊起了心里话。

【采访 小潘】我对自己的状态从毕业那一天就不满意 一共都不满意 一直在努力也是 多尝试尝试 不是只有这一种方法 尝试了好几年了 如果大家都说你这种方法不对那就肯定有问题 你身边有支持你的人吗 身边连个懂电脑的都没有 还支持呢 连开机都不会 你教他们也 手机教了八遍了还是不会

【解说】交流中小潘说网络挣钱更快更容易,并透漏以后将通过网络直播来挣钱养活自己,他认为家人的不理解只是因为父母没文化所以不明白而已。在采访过程中,小潘对于妈妈的劝告表现的十分不耐烦。

【采访 小潘妈妈】我给他说找个工作去 你挣500妈妈不嫌少 你得出去接触这个社会 一天到晚的睁开眼就打这个电脑 你玩没事 别黑夜白天的打 头二年挣了点钱我没舍得给他要 就攒那一点点钱 光花 就那一点吃早点够了 他没钱 你卡里有多少钱 给妈妈看病去行吗 妈妈心脏病知道吗 救心丸一大堆 你还有病呢 我都没钱看病 我的眼都着急瞎了 这个眼都看不清了 还不知道呢 你别叨叨了妈妈

【解说】采访中,我们仔细倾听了小潘的想法,帮助他分析了过度沉迷网络游戏对家庭造成的巨大影响、对自身发展的种种危害。在这个社会中,挣钱不是唯一的目的,也不只有一种途径,但是作为一个正常的人都有参与社会活动从而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性,经过我们的耐心劝导,权衡利弊后小潘承诺自己会尽快找一份合适工作,走出家门,尝试着改变自己。

【采访 小潘】以后怎么办 以后有合适的我从网上再找找活 有那种一天干8个小时的我就去 反正挣不多这是肯定的

【解说】对于这样一个结果,父母表示愿意给小潘时间恢复,同时也会考虑通过心理辅导的方法进行治疗。希望小潘能够尽快走出网络,重新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谭谈 刘雪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