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棚户区改造进行时 记者探访老住户

2016年06月24日09:3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棚户区改造进行时  记者探访老住户

【口播】目前记者了解到济宁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棚户区改造。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棚户区改造13.4万户,项目开工率达到71.3%。具体情况怎么样呢?我们去看看。

【同期声】记者 我现在是来到了济宁市开关厂宿舍 那早在6月份月初 6月4号 在我身后的这个位置 我们小区的226户居民就在这进行了合影留念 那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因为再过一段时间这个小区就要面临和棚户区改造 那面临着新的棚户区改造我们的居民又作何感想呢 接下来我们就去采访一下 

【正文】记者走上二楼正巧碰到了吴女士在给4个月大的小女儿洗衣服,吴她告诉我们,这栋楼已经很多年了,比他爱人的年龄都大,老公从小在这里长大,现在自己的两个孩子又在这里生活。随后记者跟随吴女士来到了他们住的屋子,四个月大的小女儿躺在床上睡着了,奶奶在床边扇着蒲扇,吴女士告诉我们,这本来是两间卧室,因为家里成员多、空间狭小,就把它们从中间打开了。

【同期声】 济宁开关厂宿舍居民 吴女士 我们原来是5口人 住这两间房子 他奶奶跟他爷爷原来住这一间 后来因为怀了老二 他奶奶就搬到那边跟他老爷爷住去了 现在我们四口住这两间 那一间本身实用面积十几个 这边是不到19 那边可能是16个

【正文】吴女士说,原本一家五口住在同一屋檐下倒是很温馨,不过眼看着大女儿慢慢长大,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小女儿又刚出生不久需要照料,几口人挤在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实在是太拥挤。无奈之下,吴女士的公公、婆婆搬到了离这不远的12号楼老爷爷的房子里去。

【同期声】吴女士:本身老爷爷倒是喜欢静 不过你像俺这种太挤了  爷爷奶奶就上那边去了

吴女士的婆婆:前面12号楼也是50多个平方 也是这么挤这么小 你看一家7口人 这两下加起来没有100平方   你看在这里几十年了 老爷爷在这里80多了 在开关厂呆了这些年了 我看你这暖气是什么时候安的? 这是自己安的土暖  也没有液化气 都没有 嗯                                 【记者现场同期】吴女士告诉我们 因为家里比较狭小 所以没有安置厨房 如果想要吃饭呢 必须要从小区的最南头一路走 走到小区的最北头 然后到他公公家去吃饭 接下来我们就去看一下

【正文】 来到12号楼,我们看到吴女士的公公赵先生正挤在狭小的厨房里做饭。

【同期声】吴女士的公公 赵先生:就放在这个台面上?对我这是个活的 做完饭我就把它拿下来了 就是因为这个空间太狭小 没有一个(专门的空间)对 平时切菜做饭都在这? 都在这里就这么点(地方)你家现在这个厨房面积有多大?三点多 三四个平方吧 三四个平方 对 连厕所都在一块 厨房和厕所在一块?对 厕所在哪个位置 在这个位置  厕所在这里

【正文】赵先生告诉我们,原本这个住房里没有卫生间,为了方便家人只能临时在厨房里划出一个旮旯作为厕所。说实在的他们自己也觉得别扭,可是实在没有办法,那整个楼的格局都是这样的吗?

【同期声】 吴女士的公公 赵先生:对都没厕所  都没有厕所 哪家都没有厕所  都是自己改的

【同期声】 吴女士的公公 赵先生:这是厨房 这是吃饭的地方 这个屋子把它变成吃饭的地方 原来这个屋子是住的地方 你看7口人吃饭  住(挪)不开 

【正文】一个屋子除了厨房、餐厅还有父亲的卧室就再也没有住的地方了,老两口没办法就把储藏室改成了卧 室,一到下雨天,雨水从门缝漫过来,一直淹到脚踝。说到棚改政策,一家人当然满心欢喜,但是却也有担忧。

【同期声】吴女士的公公 赵先生:什么政策 下来给多少钱 我把房子卖给你了 你多少钱买 多少钱卖 这样 大家都不知道这个情况 记者:心里还是觉得不安稳 大家就是想改 但是要有好政策?赵先生:对

【正文】那周围居民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同期声】棚户区马上就要改造了 您现在怎么想?开关厂宿舍居民:我怎么想的 现在只能说对咱这所有的这些职工们只要能考虑到就行 咱没别的要求 

开关厂宿舍居民:都是故土难舍 在这个地方住的时间长了 特别有年纪的人 不大那个(愿意)

【正文】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数人都很支持棚改政策,可是迟迟没有下来棚改方案,让人不免担心、焦虑。

【同期声】记者:大家看一下我左手边的这个公告 写的是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棚户区改造的一个公告 这个公告上写的有一个征求公众意见 是从2016年的4月22号到5月21日止 共计是30天 虽然现在这个征求意见已经递交上去了  但是最终结果还没有下达  那针对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  我们棚户区改造最终方案是怎样的呢 接下来我们也会联系一下 济宁市仙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  看看他们能给予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答复  

【正文】根据公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拨打了过去。

【电话采访】 棚改政策负责人:对于棚改户的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能够下发呀 政策已经下了 但是这个正式决定还没做出  因为啥因为规划这一块 市里正在审现在就这两天的事就完 记者:这两天就能给大家一个答复是吧 应该是应该是现在市规划局正在审理 

【口播】我们希望棚改政策能够真正惠及到每位居民,让大家能够安居乐业。

记者:郭慧 曹海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