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山药出苗发黄枯萎 疑似除草剂有问题

2016年06月01日10: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金乡:山药出苗发黄枯萎 疑似除草剂有问题

【口播】近日,家住马庙镇黄庄村的几户村民反映,说他们几家种的山药自从喷了一种“管两季”的除草剂后就变了样,长势出现异常,咱们一起去看看。

【正文】记者在张夫中家的山药地里,看到一支支木杆插在地里,用来扶蔓的支架都已准备就绪,可就是不见山药出苗,就算有的长出了苗也是干枯发黄,并且苗头非常小,好像是刚栽种没多久的样子,张夫中描述,两个多月前刚种上时还好好的,自从洒了一瓶名叫“管两季”的除草剂后,山药苗就长势异常,眼看着一棵棵山药苗渐渐枯萎自己却不知所措。

【同期】张夫中 马庙镇黄庄村村民(买的灭草剂,他说给的好的管一年的,结果打了以后山药出来都死

【正文】据张夫中介绍,出售除草剂的商家前一天来过他家地里察看,也承认了是因为药的问题并建议他尽快把山药毁掉种点别的庄稼,记者了解到村里并不是只有张夫中一家种的山药出现这种情况,同村其他几位村民家的山药出苗前因洒了这个叫“管两季”的除草剂,也出现了长势萎靡不振的现象

【同期】马庙镇黄庄村村民:打了这个“管两季”以后都这个样,出来头一开始红,红了之后慢慢就死,发白,我现在六亩地,光投资每亩地七千了

【同期】马庙镇黄庄村村民 希望栏目组找专家来能给俺一些补救的措施

【正文】那么这一株株发黄枯萎的山药苗到底是不是因为施用了除草剂造成的呢?有无补救措施呢?为了帮助村民答疑解惑,记者联系了农业专家来到现场,在挖出了几棵山药经过仔细观察后,农业专家判断,村民种植的山药之所以发黄枯萎有两方面的原因。

【同期】苗振良:药害是一方面,立枯病是另一方面,目前的补救措施有喷洒碧护,加上杀菌剂乙蒜素恶霉灵,这样可以解除药害,并且还起到抑制立枯病镰刀菌的作用,在喷药的时候一定药水流到根里去

【正文】听了专家耐心细致的讲解后,几位村民也算是松了一口气,虽然专家的建议可以为村民挽回一些损失,但这瓶名叫“管两季”的除草剂给山药带来的损害却是不可忽视的,随后,记者拨通了售卖除草剂负责人的电话

【同期】除草剂销售方负责人:(这个药性是长期长效的,一下雨这药液浸下去了,在一段时间内不下雨不受影响,一下雨药液浸到里面中药害了,先打解药缓解,没别的好法,到哪里都没有专门管山药的除草剂,先缓解一段时间,还能造成多大损失,哪个专家也鉴定不了,具体损失多少 打解药能解过来喽,能挽救成啥样,苗情能长成啥样,损失多少,到以后走法律程序,该谁承担的责任谁承担这都不要紧,我都给他们说的很详细了……)

【口播】,瞧这说话的口气可够硬的,不过村民花钱买了你的产品就是对你的信任,一旦出了事就应该站出来帮助村民渡过难关,

在此也提醒电视机前的广大农民朋友,种庄稼时一定要谨慎选择购买除草剂或肥料,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而将辛苦栽培的庄稼毁于一旦,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