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电梯伤人事件 安全警钟拷问责任心

2016年05月31日09:3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又现电梯伤人事件 安全警钟拷问责任心

【口播】现在甭管去哪个商场,肯定少不了电梯,坐着电梯一路上去,方便简捷,但是近几年电梯事故频发,电梯成为了吃人狂魔,电梯安全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解说】昨天中午12点,重庆北碚西南大学门前永辉超市再现扶梯伤人事件,一维修工在未断电情况下维修电梯,不慎跌入扶梯内,场面惊悚。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被困男子救出。据了解,该男子身体多处受伤,暂无生命危险。无独有偶,去年十月8日上午11点多,重庆彭水县一名4岁赵姓男孩,在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红旗河沟站站厅内,上行自动扶梯处,被卷入扶梯与地面的夹角中,经抢救无效死亡。

【解说】其实不止重庆,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其他地方电梯“吞人”、伤人事件,也频繁发生。23日上午十点左右,北京著名的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内,一名10多岁小姑娘掉入电梯挡板,虽然及时救出,但大腿已经豁开一个大口子。此外,24日早上9点多,深圳的刘大爷去超市买日用品,不料遭遇了“吃人”电梯,该电梯一踏板突然裂开塌陷,刘大爷的左腿陷入电梯,经消防人员40分钟救援才得以解救,但其左大腿已骨折。26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欧陆时尚购物中心内,14个月大的安徽女童楠楠(化名)从四层扶梯下行处逆行向上跑,摔倒后左手三根手指、右手两根手指被电梯夹断。电梯每天都在运行,时刻关系群众安危。电梯“吃人”事件一再发生,一次次血的教训暴露出的电梯设备安全形势严峻。除了造成伤亡事故,扶梯倒转、电梯门夹人等情况在各地也时有发生。

而一些奇人也发明了千奇百怪的乘电梯妙招,让人看着都忍俊不禁。

【视频】各种奇招乘坐电梯的视频

【解说】不过,电梯维保专家介绍说,采取上述方式乘坐电梯,在人流量大时,很容易造成拥挤和堵塞,大家千万不要去模仿。那么,面对越来越多的电梯事故,我们在乘坐时究竟该注重哪些问题呢?

【视频】乘坐自动扶梯的动漫视频

【解说】说一千道一万,在公共安全上,责任心有时候比技术更重要。然而,使用28年的电梯仍在运行、还在质保期内的电梯也能“吃人”、提前发现异常不采取措施,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电梯悲剧,暴露出一些电梯企业和地方监管部门的责任心“停运”。“安全重于泰山”不能总用生命和鲜血来证明。杜绝电梯安全事故,要避免“好了伤疤忘了疼”。总是振振有词的事后“加强管理”换不回已经逝去的生命,一次次看似严肃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也无法缓解伤者的痛楚,如何真正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心,不仅需要信誓旦旦的表态,更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侯祥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