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利用两手抓 严防大气污染

2016年05月31日09:30  来源:济宁新闻网

秸秆禁烧利用两手抓 严防大气污染

【口播】近日,我市制定出台《2016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实行最严格的农作物秸秆禁烧制度和问责办法,严防死守、综合施策,确保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解说】据专家介绍,秸秆燃烧过程中,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均达到高峰值,不仅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同期】省农业厅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高瑞杰:在大田中焚烧秸秆会造成土壤微生物的破坏,造成土壤有机质的破坏。同时造成土壤干湿交替,干湿交替又使化学肥力也就是磷肥钾肥和有效成分降低。

【解说】我市是农业大市,禁烧工作稍有松懈,极易出现焚烧秸秆现象。根据新制定的禁烧工作方案,我市将5月20日至6月30日及9月20日至11月30日定为秸秆禁烧重点时段。工作中,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实行24小时驻守、值班、巡查和看管,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秸秆禁烧管理体制,并保持打击秸秆焚烧行为的高压态势,实施秸秆禁烧责任最严厉追究制度,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被国家卫星遥感监测到一个火点”。

同时,我市将整合设立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进秸秆机收粉碎还田、过腹还田、能源化利用等措施,推广秸秆制菌、秸秆加工工艺品等利用新技术,不断拓宽秸秆利用渠道,确保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到95%以上。

【同期:省农业厅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高瑞杰:秸秆还田是当前提高土壤有机质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小麦收获之后,留茬也是增加土壤有机质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王 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