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孤儿不幸腿上长瘤 爱心人士助力救援

2016年05月30日11: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汶上:孤儿不幸腿上长瘤 爱心人士助力救援

 【口播】最近,汶上县的一位老大爷给记者打来热线电话说他有个12岁的小孙子,孩子的父母都已经去世,现在孩子腿上长了瘤子需要手术,看看记者能不能帮忙,随后记者联系爱心志愿者一起来到了大爷家了解情况。

【正文】一大早记者跟随爱心人士来到了汶上县南旺镇宋南村村民王永军老人家里,看到这么多爱心志愿者来看望他们,老人感动的说,自从儿子去世,家里一直冷冷清清,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到底老人家发生了什么故事,遇到了什么难题呢?

【同期声】汶上县南旺镇宋南村村民 王永军 他父亲去世 他才一岁大 

【正文】王大爷和老伴今年都已经82岁了,他们一共有五个孩子,其中两个儿子很早就离开了人世,白发人送黑发人,两个老人承受了一般人想象不到的痛苦。那小孙子王志航的爸爸得了什么病离开人世的呢?

【同期声】汶上县南旺镇宋南村村民 王永军 谁知道啥病这么快

王永军的老伴: (要不)俺儿也死不了 也是窝囊的 也是后悔 我叫她出门干啥来 俺儿说出门 不叫俺儿出去 她说你出去 你捞不着钱

【正文】从志航的奶奶那里记者了解到,志航的爸爸在孩子几个月的时候得了褥疮下不了床,家里穷的揭不开锅,孩子的妈妈只能外出打工,由于长期在外,逐渐跟工友产生了感情,于是跟别人去了外地。志航的爸爸由于思念妻子心里苦闷、懊恼,没过多久就撒手人寰了。志航的妈妈长期见不着孩子想得睡不着觉,可是男方死活不允许她回家来看看,娘家那边也不能原谅女儿当初的决定,悲苦交加,志航的妈妈上吊自杀了。那一年志航才6、7岁,从此这个苦命的孩子没了父母,只能依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拉扯长大。

【同期声】记者:看着别人抱着孩子的时候 会不会也想 我的爸爸妈妈呢 他们在哪里呀 也羡慕过他们吗  汶上县南旺镇宋南村村民 王志航  (摇头)

【正文】当记者询问志航有没有想念过父母的时候,他一直不停摇头,可眼泪却滴答滴答的往下掉,让在场的人看了无不动容。有几位爱心妈妈看着孩子的指甲盖又黑又长,差不多已经有一两厘米了,禁不住掏出指甲刀耐心的给他修剪。

【同期声】爱心志愿者 这里面藏着一些细菌对身体不好 吃饭的时候必须把手洗干净 以后自己要讲究卫生 知道吧以后 爷爷奶奶岁数大了 他们不能照顾你 你得经常去照顾他们知道吧 你得担当起来男子汉(的责任) 

【正文】在那么多阿姨温柔话语的关怀下,小志航好像也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当大家的询问他的学习情况怎么样呢,老人听到这个问题直摇头。 

【同期声】孩子现在上学吗?汶上县南旺镇宋南村村民 王永军 他这 在学校里不上了 原来上着来 谁知道怎么打他也不去了 就是不上学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不上的? 那老些日子了 当时上几年级不上的  上到5年级吧

【正文】好好的怎么突然不上学了呢?

【同期声】记者:是不是在学校里别的同学欺负你 王志航:(摇头)有吗?王志航:没有 老师嚷你是吗 没有 (功课)比较难?没有

【正文】无论怎么问,小志航始终没有说出不愿意上学的原因,那周围邻居怎么看待这家人呢?

【同期声】邻居 国家现在政策不孬 反正都多照应他点呗  怎么可怜你再说说  (眼泪汪汪) 就是没爹没娘 我想起来我也可怜 人家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 这个孩子没有爸爸妈妈 真是可怜

性格怎么样这个小孩 性格就是内向呗 没有爹妈教养性格显内向呗 啥事不敢说没胆 没人给他撑腰 对

邻居:(奶奶)实实在在反正不能动 有病长期有病 平常生活条件呢?生活条件也不算好 很孬 还没有生活能力 没有挣钱的

【正文】据了解,现在村里给志航办理了低保,爷爷奶奶有养老补助,一家人勉强维生,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志航一走路就发觉右腿经常疼痛不已,左脚底也长出了一个疙瘩。

【同期声】王永军:不是个脚垫  是个骨头

【正文】王大爷也曾经托人带孩子到医院去看看,医生的结论是孩子腿上长了瘤子,得做手术,可是王大爷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一旦手术后谁能在病床上照顾孙子。

【同期声】王永军的老伴:我上厕所都不能蹲 得老头给我往外拿 给我朝里推 他一天不来 我一天不能上厕所

【正文】王大爷自己的脚崴了,还要伺候瘫痪的老伴,实在没有精力再去照顾孙子,而他的另外三个儿子呢,能不能帮帮忙?

【同期声】其他三个叔叔都不管吗?王永军:啥都不管连吃个药片 老妈子吃个药片都得经过他  经过谁呀?经过俺的大孩子 他哪里也知不道 打工 包出地都走了 不在家里了

【正文】大儿子外出打工,常年见不到人,其余两个孩子也很少过问老人的情况,所以更指望不上,于是老人给记者打来救助电话,在详细了解了情况以后,志愿者们立即做出了一个决定。

【同期声】济宁同路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 今天带着小志航去(济宁)中医院检查一下身体 记者:志航你现在觉得心情怎么样?王志航:还行 紧张吗? 有点紧张

【正文】来到济宁市中医院,医生给小志航立即拍了片子,结果并不是太乐观。

【同期声】济宁中医院骨伤科首席专家 张成顺 这种病变在儿童不是很多见 需要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不好还容易复发呢 大夫我想问一下 他这个瘤子一共有多少个呀?大大小小有七八个吧 七八个都要手术吗 都得切除  瘤子是良性还是恶性的  瘤子这个儿童发病都是良性  

【正文】医生告诉我们,这个疾病叫做软骨瘤病,如果不赶快医治,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可能造成残疾,可手术费用对于这一家人来说也是个难题,看到王大爷有些犯愁,张大夫向医院请示后,将一个好消息告诉了爷孙俩。

【同期声】张成顺: 你这个爷爷不用犯愁 一切的治疗费用医院里给你解决了 好吧 王永军: 那更好了 你知道这个消息吗 我不知道 这个医院设立了2千万的社会贫困救济基金 谢谢 谢谢 不用谢一家人

【正文】好事一件接着一件,通过爱心志愿者的协商,有位70多岁的老奶奶也是协会的其中一名成员,她提出来孩子手术后,每天都来给孩子送饭,解决王大爷的后顾之忧。当记者要采访她的时候,她却避开了,说做好事是出于爱心,她既不图名也不图利,只要孩子能恢复健康她就心满意足了。看到大家都来爱护、关心他,小志航一直笑眯眯的,在放松的情况下,他终于说出了不想上学的真实原因。

【同期声】王志航:小伙伴们都笑话我 嫌我一瘸一瘸的 有的都不愿跟我玩了  

【正文】志航说,等着自己恢复健康,他还要回到学校继续上学,长大了有出息了才能报答这些好心人,我们在这里也祝愿小志航能够像别的孩子一样蹦蹦跳跳、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的社会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社会关系才更和谐,更美好。

记者:郭慧 汶上台:王淑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