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有望被根治 患者可享优惠政策

2016年04月13日09:40  来源:济宁新闻网

艾滋病有望被根治 患者可享优惠政策

【记者出镜 李燕】说到艾滋病,大家都谈艾色变,因为目前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依然是人类健康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一旦患上艾滋病,几乎无法治愈,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不过,据疾控专家介绍,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进步,艾滋病已经变得不再那么可怕。

【解说】去年,“世界艾滋病日”期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世界正在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快速通道上。也就是说,人类在与艾滋病的战斗中已经喊出要“终结”对方了。对于不少谈艾色变的人来说,可能还不明白我们已进入了这个阶段。

【同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 刘连青:现在有了抗病毒治疗药物后,基本上能保证患者,如果发现及时的话,能延长寿命30到40年,治疗效果是相当好,最近有专家观点说,好的情况下,能做到基本上不影响他的寿命。

【解说】尽管政府各部门大力推进对艾滋病知识的宣传与教育,但仍未消除一些人对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恐惧与歧视。其实,艾滋病并没有那么可怕。

【同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 刘连青:艾滋病传染性不是太强,因为它的传播途径比较清楚,一个是血液,一个是性,还有一个是母婴。

【解说】此外,为了体现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近年来,国家推出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四免”即为免费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药物,免费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病毒检测的人员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免费为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艾滋病孤儿免收上学费用。“一关怀”即为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人。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李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