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村民捡到长嘴鸟 竟属频危物种

2015年11月30日09:57  来源:济宁新闻网

   金乡:村民捡到长嘴鸟 竟属濒危物种

【口播】最近金乡的刘女士给我们打电话说,前几天在她家门口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长嘴怪鸟,但是村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动物,希望咱们栏目记者能过去帮忙辨认一下。

【同期】金乡县鸡黍镇王门楼村村民:刘美菊:当时我骑车子从院门口过,这只鸟从我头上飞走了,飞了三四十米,就趴在那里了。都不认识,问谁谁不认识,都以为是动物园里跑出来的。

【正文】刘女士说,由于现在家里农活多,所以她暂时把这只“大鸟”寄养在了邻居王新岭家。在邻家,记者看到了这只大鸟。体型呈纺锤形,尖尖的长嘴,褐黄色的羽毛上布满咖啡色的斑纹,脚趾细长,其中有一条腿受了重伤。看见有人围观,它乍着羽毛,伸直脖子,警惕地注视着人们。

【同期】金乡县鸡黍镇王门楼村村民:王新岭:今天早晨送来的,我一看腿断了,看着可怜我就把腿包上了,用鱼和肉喂的它,不吃粮食,可能是个水鸟,吃鱼。

【同期】金乡县鸡黍镇王门楼村村民:没见过这种鸟

【正文】随后记者带着这只“大鸟”来到了金乡县林业局。林保站工作人员在查阅相关资料详加辨认后,发现这是一只罕见的稀有野生鸟。

【同期】金乡县林业局林保站工程师:王臻臻:这只鸟叫做大麻鳽(jiān)属于国家三有保护鸟类 一般生活在河流湖泊和芦苇丛 性情凶猛躲在黄昏和傍晚出没 白天隐蔽在水中芦苇丛中和草丛中有时在沼泽地上活动 主要以鱼虾水中昆虫动物性食物为食 

【正文】据了解,大麻鳽属鹭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国长白山山脚丘陵地带的河边沼泽是常见的,可近年来由于农田开发、环境遭破坏,大麻鳽数量明显下降。国际水禽研究组织已将其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我国也将其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另外,据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大麻鳽可能是向南迁徙时受伤才落难到这里。他们将组织对其进行疗伤救治,等恢复野外生存能力后,再将把它放回大自然。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马慢 宋忠立 (金乡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