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不说话不能登记 办个结婚证怎么那么难

2015年09月21日10:53  来源:济宁新闻网

嘉祥:不说话不能登记 办个结婚证怎么那么难

【口播】家住老僧堂镇后靳村的村民靳先生,最近可把他给忙坏了,因为他要和她相处了6年的女朋友登记结婚了,这六年的恋爱长跑不易啊,本想着登了记领了结婚证好好过日子呢,结果靳先生前前后后跑了三趟民政局,愣是没能登上记。

【配音】2009年,靳先生通过乡邻的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李庆娇,相处了六年,准备登记结婚,户口本、身份证等该带的证件也都带齐了,可走到民政局,工作人员却说不能给予登记。

【同期】靳先生:第一次的时候 因为(户口本)上没有未婚二字不给登 第二趟呢 又到本地派出所 盖章上未婚 但是未婚盖在反面了 工作人员没敢给登记 回来的时候说会写字就行 她本身也会写字 第三次去的时候 换成新户口本了 他说得叫她说话 她本身就有这个毛病 她不说话

【配音】为了一本结婚证,他们前前后后跑了3趟民政部门,还是没能办成。而最让靳先生想不通的是,领不到结婚证的原因是因为女朋友不会说话。

【同期】靳先生:她就是得了一种毛病 经常拽头发 拽的一干二净 就是不能说话 头两年还会说话

【配音】在采访中,记者见到了靳先生的女朋友李庆娇,因为靳先生经常去工地干活,庆娇一直由姐姐照顾。

【同期】李庆娇的姐姐 你妹妹平常小时候就这样吗 话不多 反正不假 得了一种病 脑瓜好像痴呆了 也不能说话了 来的时候前两年还能说话 后来这边话也不会说 那边话也不会说 就不说话了 问也问不出来 你作为姐姐的话 也问不出来吗 问不出来 俺妈妈也问不出来

【配音】李庆娇的姐姐告诉我们,妹妹庆娇和她一起从广西嫁到了山东,来的时候虽然精神不太好,但依然能说出几句话,就这两年,不知什么原因,渐渐变成了哑巴。

【同期】邻居  平时她会说话吗 不会说话

邻居 本身不会说话 非得让她说话再登记

邻居 来了七八年了 她不是一天两天的夫妻 都七八年了

邻居 你看见媳妇 恁都觉得可怜

李庆娇 你想和他登记吗 头发怎么回事 头发呢

他是你对象吗 是你对象

【配音】在与庆娇的交流中,记者发现 虽然庆娇一直没有说话,但庆娇的思维是很清晰的。

【同期】邻居:想找你们解决 帮她把这个记登上就完了 他对她很好 她就是神经不好 她要是神经好 她也不会拽自己的头发

【配音】靳先生说,养家糊口不容易,他想着和庆娇登记后去申请个低保。没想到这结婚登记卡了壳,那办低保更没指望了。

【同期声】靳先生 你媳妇是经过别人介绍来的 跟你生活了几年了 俺俩在一起生活 09年过来的 生活了6年了 怎么忽然又想起和她登记结婚的呢 牵扯老了之后没有劳动能力 想要个低保

庆娇姐姐 俺妹夫对她也挺好 想让她完成心愿 让他们早点登上记

【配音】庆娇不能说话,只会写字就不能办理结婚登记吗?为了弄清靳先生和庆娇不能登记的原因,记者电话采访了嘉祥县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

【同期】嘉祥县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 聋哑人 精神上没事行 她可以和正常人交流 给她入备注 如果是聋哑人说不出话来 加上精神上有问题 看着智力上有问题 这样没法办 像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登记呢 她这个表达不出来 没法办理 她不能只会签她的名字 这边有登记人员和她交流 她那边什么情况可以写清 叫什么名字 这次登记是自愿的吗 正常的聋哑人可以登记 看着你有民事行为能力的 表达不出来的 这样的可以找交流人交流也可以

【配音】据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鉴于靳先生和女朋友李女士目前的情况,登记结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过,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情况属实,他们可以出具两人无法进行婚姻登记的证明。

【同期】嘉祥县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 你让他们先过来 给低保上说清 这边能给她办理登记 就办理 看看情况 不能办理呢 直接写个不能办理的通知单 办理通知单就是说 因为什么理由不予办理的 看那边低保是怎么处理

【配音】那么如果有了这份无法结婚登记的证明,靳先生和它的女朋友能不能申请低保呢?随后记者采访了老僧堂镇民政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

【同期】不登记 如果是当地的话 如果家庭能该到 咱就给他办 如果她的家属户没有上这边来 咱没法给她办 还是让她过来 问问她家里的情况

【口播】关于靳先生的女朋友到底有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我觉得最好还是做个鉴定,如果鉴定结果是肯定的,办理结婚证肯定也是轻而易举的,如果不是,那么就看民政部门怎么才能给他们办理低保了。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