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创新队伍职业化 城乡消防全覆盖

2015年08月31日11: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创新队伍职业化  城乡消防全覆盖

【导语】对于消防人们都不陌生,一有了火警,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拨打119求助消防人员,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目前,致灾因素不断增多,导致现有的消防力量不足,针对这一状况,我市积极探索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职业化建设,努力实现城乡消防力量全覆盖。

【解说】今年33岁的王志是太白湖新区火炬路消防中队的副中队长,尽管年龄不大,但他却已经是一名干了11年的老消防了,以前,他属于劳务派遣的消防人员,这一身份伴随了他10多年的时间,直到前不久,他与消防支队直接签订合同,成为政府专职消防员,用工形式由“劳务派遣用工”转变为“直接订立劳动合同”,这一身份的转变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采访 太白湖新区火炬路消防中队副中队长  王志 自从转了政府专职消防员以后,我们的工作更加稳定了,有了一个归属感,工资待遇比以前翻了一番还多,这样能够使我们更加安心的为消防工作服务。】

和王志一样,在火炬路中队有35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他们身份的转变得益于中队在前不久被明确为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职业化消防组织, 他们和10名现役消防官兵一起组成了所在的混编性质的消防中队。

【采访 太白湖新区火炬路消防中队中队长  董维杰 由于火炬路中队是混编中队,现役和政府专职存在训练和管理的差异,支队制定了一套三同三异的管理模式,所谓的三同三异是指日常秩序相同,勤务要求相同,保障机制相同,三异是指差异化管理差异化考评差异化组训】 

目前,我市积极探索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职业化建设,创建了“两明确”“五统一”的建管模式,“两明确“即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明确为承担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和火灾预防任务的、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职业化消防组织,依法纳入事业单位性质的法人登记管理;明确政府专职消防员劳动合同制度,由公安消防机构或具有法人资格的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用工形式由“劳务派遣用工”转变为“直接订立劳动合同”。“五统一”即着力打造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统一招收、统一培训、统一执勤、统一管理、统一保障。

在加强城乡消防力量建设过程中,济宁市注重按照“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全域覆盖”的思路,着力分圈层、分层次稳步推进。目前,济宁全市共有公安现役消防队15支,政府专职消防队4支,乡镇消防队93支、企业专职消防队13支,社区消防站68个,志愿消防队179支,构建起以公安现役消防队为核心,以政府专职消防队为重要力量,以乡镇消防队、企业消防队为补充,以志愿消防队为辅助的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全市消防火灾防控和救援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促进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长效、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城乡消防力量全覆盖。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宋强 杜波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