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营:百万只蜜蜂死亡 责任到底该谁负

2015年08月21日09: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李营:百万只蜜蜂死亡 责任到底该谁负  

【刘琰】高大爷养蜜蜂有50多年了 可就在前几天 自家66箱的蜂箱将近两百多万只的蜜蜂在几个钟头之内的时间全部都死光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现在我们就去现场了解一下。

【高老汉】我现在养了66箱蜜蜂 全军覆没 这些蜜蜂造成我的损失就得十三四万块钱

【高老汉妻子】很伤心很伤心 无法说的伤心

【解说】在济岱路上戴庄附近,70岁的高老汉在几天前接到了通知,说在他养蜂附近的树木需要喷洒农药,蜂箱必须要挪一挪。

【高老汉】从8月15号星期六那天打药的就给我协商给我说 今天开始打药 蜜蜂搬一搬 然后我就去市场找了一辆车 把这些箱子全部装到车上 拉到新修的公路上

【解说】按照喷洒农药的作业人员的要求,高老汉把自己66箱蜜蜂搬离了原地,两个小时候他接到了喷洒农药工作人员的通知。

【高老汉】十点多的时候 那时候打完农药两个多钟头了姓秦的他说你该回来了 两三个钟头了 姓秦的是谁 就是打药的

【解说】为了安全起见,接到电话的高老汉并没有立刻回去。

【高老汉】考虑到安全,我又在外面多呆了4个小时,一共呆了6个小时 才回来 回来又停了一会 找人就把蜂箱卸下来了 下来车以后有人说怎么蜜蜂哄哄的乱飞 我一看它是中毒

【解说】看到蜂箱的蜜蜂开始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有着50年养蜂经验的高老汉意识到了不对劲。

【高老汉】根据我的经验我就用蜂蜜 用水 用喷雾器喷了 三四遍还是那个样

【解说】尽管高老汉采取了紧急的补救措施,但几个小时后,高老汉的66箱两百多万只 蜜蜂还是全部死亡了。

【刘琰】现在呢我们就打开了 其中一箱这个蜂箱 大姐可以看到这个这个里面全部落满了这个死亡的蜜蜂 另外还有很多蜜蜂的幼虫因为夏天天气比较炎热 现在蜂箱打开之后 能闻到一股浓浓的恶臭味道 举着高大爷给我们介绍说 他养殖的这个蜂箱大约他又66箱 现在每一箱 都是这个情况 现在我们通过今天可以看到 我身后的和这个地面上落满了一地死亡的这个 蜜蜂现在高大爷对这个蜜蜂是感到 既心疼有无奈

【高老汉】我现在我损失了十三四万块钱 俺没有蜜蜂了 我的生活没法办 我就全指望这生活 俺两个150多岁了 俺指望谁 呀 俺没有地

【解说】高老汉和老伴一直都是靠养蜂来维持基本的生活。如今,养了一辈子的蜜蜂全部死亡,这让他很是心疼。在现场,蜂箱残留的蜂蜜引来了不少的蜜蜂,看着这些蜜蜂,高老汉更加伤心。

【高老汉】这箱子里里面都是蜂蜜 到现在都是外来的蜜蜂给我们盗光了 一个蜂箱有七八斤蜂蜜 现在全部盗光了上面蜂蜜一点没有 

【解说】蜜蜂死亡后,高老汉找到了喷洒农药的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秦经理,但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说法。

【高老汉】现在我们找不到头 踢皮球踢来踢去 俺谁也不认识 除了找你们能协助给我们处理这个事不

【解说】那么,高老汉的蜜蜂的死亡到底和喷洒农药有没有关系呢?记者联系了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随后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

【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秦经理】咱受市林业局和任城区林业局的委托工作 当时我拿着这个给你说的 工作是工作谁也没办法的事不打(药)不行

【解说】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秦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受林业局委托来为整个李营镇树木喷洒农药,喷洒前他们电话通知了养蜂的高老汉,双方达成协议后。高老汉当时搬走了所有的蜂箱,公司开始喷洒农药。两个小时后,他确实给高老汉打了一通电话。

【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秦经理】两个多小时了 因为担心这个问题 蜜蜂是个敏感的东西 就因为担心这个问题我给你打的电话 看看有味不 有味 你别回来 等等 大爷也是怕出现这个问题所以等了四个小时 出现这个问题谁也没法解决

【解说】但对于这通电话的内容,高老汉却另有说法。

【高老汉】 你说让我走 我就走 你说让我来 我就来 秦经理说的 没说让你回来 你不知道 我(没)说一句瞎话 你可以问司机 至始至终我们都没有说一个明确的一个时间节点 多长多长时间回来

【解说】由于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秦经理是通过电话给高老汉通知的,并且双方都没有录音,所以才造成了现在对于这个电话不一样的意见。但对于喷洒农药这一事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完全是按照规定进行的。

【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王经理】因为按照咱们正常的防治方法里面 来说 使用这个农药是正常的 是国家允许的 对人畜应该是低危的 正常情况下 烟雾那完后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烟雾可以散尽

【解说】既然事情出来了,双方又该怎么解决呢?

【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王经理】咱现在这个事情既然发生了咱打算怎么办 就是公平公正的处理这个事情  就是咱现在 咱这边有没有责任 应该说没有责任 

【刘琰】高大爷家的这么多蜜蜂出现了 这个死亡的事情之后 委托这个济东园林有限公司的李营街道是如何处理的呢? 那么现在我们就来到了李营街道 去这个农委办公室 了解一下情况。

【李营街道农委办公室 史主任】8月15号出现的蜂中毒事件 企业 第二天就和我们联系 我们就积极的安排 我们的农机站长去给老大爷鉴定这个 蜜蜂的数量

【解说】史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确实和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项目》的合同。了解到情况后,并派出了农技站的工作人员去高老汉的养蜂地,点清了蜜蜂的数量。并让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高老汉双方进行协调。

【李营街道农委办公室 史主任】因为蜜蜂是特殊的一种昆虫 蜂有蜜蜂的要求 咱政府积极的安排 联系济东园林 处理这个事情

【解说】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老汉的蜜蜂全部死亡他们并没有责任,那么对于这一说法,史主任又是怎么认为的呢?

【李营街道农委办公室 史主任】 蜜蜂的损失 损失的原因是什么 是捂死的还是 农药毒死的 农药毒死的 为什么能毒死的 是不是 只是因为我们喷药 毒死的还是因为 养蜂人 不做到位毒死的责任鉴定完之后 什么事情出了 之后都要走这个程序的

【解说】这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也将会稳妥的处理这件事情。

【李营街道农委办公室 史主任】 如果说责任鉴定完 之后 是由公司来负责 他不赔付 政府来赔付 因为政府有他的费用 没付完呢

【刘琰】目前,对于蜜蜂的死亡原因,双方是各执一词,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养蜂人高老汉和济东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都能够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客观公正的的协商处理好这件事情。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马慢 林倡鸣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