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河道水少有异味 期待水质快改善

2015年08月20日09:27  来源:济宁新闻网

城区 河道水少有异味  期待水质快改善

导语:城区的老运河、越河、小洸河、小府河四条河流经城区,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城区水系,可近日却有不少市民向我们反映,说城区的这些河流的水位不仅降到了最低点,而且出现了水质发臭的现象,影响了市容环境,大家对此都有意见,这是何原因呢?今天咱就去那里看看。

正文:昨天上午,记者走近这些河流后看到,往日清清的河水如今已满目苍夷,小洸河水面漂浮着各种垃圾,河水污浊不堪,小府河洸河路桥段河水不仅全变成了黒色,水面还布满了污渍和青苔,附近市民反映说,河水变黒不仅臭味难闻,还成了滋生蚊蝇的温床。

现场同期:市民(咱这里别的都行,就是河水不行,别的弄得监控什么的都不孬治的,小区什么的,都还不孬,就是河水太脏。)

市民(它肯定有味,户枢不蠹,水流不腐,这是有数的,你这样陈(积)水,再加上一些这个防污的措施也不是多严密,它肯定出问题。)

老运河、越河的情况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越河里的水不仅变黒,有的河段还是暗红色并冒着气泡,从河岸往下看,就像一个染布缸,老运河里也是通体发黒,呈现出被污染的状况,市民看到此前清清的运河水如今变成这样,都痛心不已。

现场同期:市民(都翻沫起沫了,臭的你问问还能闻不,你看老百姓还能从那走不.)

市民(不满意,河水你知道吧现在太脏了,你看那边都臭了那边那个河都臭了,知道吧,你现在你没看咱这个济宁这个环境这么好,这个水排不出去就这成问题。)

市民们向记者介绍,城区的这几条河流也不是都象现在这样,十几年前,市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使污浊的河水不仅变清,而且水中有鱼成了亮丽的风景,历史上济宁被称为江北小苏州,也因大运河流经济宁形成多条河道纵横成为运河之都,如今,这些河流变成这样,大家都很惋惜。

现场同期:市民(咱们都是老人说心里话,环境这么好弄个臭水河,不得劲,对吧。)

市民(就是刚才刚说了里头能养鱼里头有鱼活鱼,鱼活着水就清亮了,证明这个水达到要求了。)

那这些河道是因为什么变成了这样呢?何时才能改变这种现状?记者找到了市城市排水管理处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河道水源短缺的原因。

现场同期:市城市排水管理处河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巡查员王光辉(这几年可能济宁地区这个降雨比较少,然后上游的水位非常的低,再加上这个周边河道,周边的有些庄稼需要浇,到我们济宁的水源就非常的少了,而且这个水源呢,不受我们这个咱济宁市控制,因为在别人地头上他们经过上游,谁在上游谁说了算。)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城区河道的水源大多来自上游的泗河、运河等河流,由于沿途流经的环节多,上游农田的用水需求量大,导致城区河道补充新水困难。

现场同期:市城市排水管理处河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巡查员王光辉(大概两年多,甚至两年多已经没有水源了,基本上就是死水没有流动,现在这个也是主要导致这个水质变差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另外,为保证城区河道变清,今年春季进行了全面清淤,河道中的大量淤泥被清除后,由于没能补充新水,下雨后大量雨水又排进了河道,这种季节气温又高,就造成了这种河水变臭味的现象,市城市排水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对这种情况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改变。

现场同期: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邵新建(我们现在呢正在安排泵正在排水,把这个污水呢排到污水管道里,)

记者在越河、运河等河道中看到,多台水泵正在抽取河中的污水,施工人员表示,眼下他们正加班加点,争取以最短的时间把污水抽完,尽快向河中注入新水。

现场同期: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邵新建(这个工作呢再用一周,再有一周我们就把水排完了,排光了以后呢就是呢,这个进行总验收,总验收呢进行这个京杭大运河的水排到咱老运河里来,那时呢咱老运河就变成清水了。)

城区河道的水质清澈,关系到河道的生态环境和市容景观,我们直播民生也期待河道水质早日改善。

直播民生报道 记者 刘政钊 刘强 王彭波(任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