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突击检查桶装水 三处生产点被查封

2015年08月17日10: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解说】近日,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不断接到群众举报称,城区一些居民房内存在非法生产桶装水的现象,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调查。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五里屯村附近的一条农田小路上,在一处简易搭建的房屋内,一侧是大批贴有合格证的桶装水,另一侧则是一些空桶,红色大盆内侵泡着桶装水瓶盖,靠墙位置摆放着生产桶装水的设备。

【现场同期】执法现场  都是你印的吗,这些东西,从哪里印的,那不是俺印的,你从哪里弄的,这些标签从哪里弄的,你看看你这个条件能干水厂,要环境没环境,你怎么消毒,这是直接喝的。

【解说】执法人员介绍说,房屋内的整体环境比较差,既没有专门的生产车间,也没有专门的消毒车间,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属于非法经营。执法人员将设备进行了拆除,没收了包装桶装水标牌信息的物品,并下达了行政处罚书。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稽查二队 队长 董宁 发现现在现场有亿佳乐泉是185桶,旺来泉94桶,四泉纯净水是128桶,对这个无证生产作坊,我们现场查封扣押,最后回去立案,进一步处理。

【解说】检查过程中,除了上述三种品牌的桶装水外,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种名为山下泉优质天然矿泉水,产地为泰安市,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品牌的桶装水是从别处进的货,当执法人员索要进货凭证时,对方却说没有。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作为大众水必须得有合法企业生产,作为经营者必须要上游或者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他现在拿不出来,他说光有电话,这也是违反规定的。

【解说】 接着,执法人员又来到了位于李庄村一处平房内,里面的生产环境同样不尽人意,处理过滤水的房屋内脏乱不堪,为便于通行地面上还垫着砖块,机器设备也非常简陋。工作人员说,他们生产的桶装水主要销往附近的村庄和建筑工地。

【现场同期】执法现场  咱们用的自来水还是(地下水),地下水, 你自己打的井,对,这水从哪里过来,打上来水直接上这个机器,嗯,从这里上去,那个是,那个是从这里反过来的,这是地下水上来之后,进过这个机器的处理,那几个过滤泵过滤完之后,再上那边,这个主要是处理水的设备在这里,嗯。

【解说】据了解,按照桶装水生产标准,必须对使用桶外壁进行清洗,对内壁进行清洗消毒,然后用消毒液再一次清洗使用桶,并洁净消毒液残留物质,在灌装前还要清洗干净,最后才能灌装出厂,饮用水还必须经过粗滤、精滤、杀菌、洁净等程序。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经过他简单的几级过滤之后,就这样用手工灌装的方法来灌装这个大桶水,比较简陋,包括他处理水的设施设备也比较简陋,这样很难做到保证最后的成品水是符合国家要求和标准的。

【解说】随后,执法人员又对其它几处非法生产桶装水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检查,有的场所是大门紧锁,有的场所是未办理经营手续。在查处的几家非法生产桶装水经营场所,记者不难发现,这些场所都隐藏在村庄的平房内,桶装水上面的信息有的是假的,有的是冒用他人的。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像这种水价格比较便宜,成本也比较低,他们直接送到一些宾馆一些公共场所,或者直接到消费者家中,这种隐蔽性比较强,在我们检查时也很难发现,一般消费者也没有意识到,自我保护意识也比较差,没有查一些相关的手续,查验一些东西。

【解说】据了解,未达标的劣质桶装纯净水中,含有一些污染物杂质,长期饮用会对人体造成腹泻、肠炎等疾病。消费者在购买桶装水时,要查看包装上的厂名、生产日期、合格证等信息,正规厂家生产的桶装水都可在食药部门的网站上查询到生产许可证号。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今年以来我们共查处这样的小水厂查处了7家,基本情况和我们今天看到的基本是一致的,我也希望广大消费者,积极的投诉举报,发现可疑的产品及时拨打我们的投诉举报电话12331,反映有关食品安全的有关问题,我们会及时做出查处。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