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借钱帮助打机井 要钱还账犯了难

2015年08月05日10:36  来源:济宁新闻网

嘉祥 借钱帮助打机井 要钱还账犯了难

导语:眼下说起做好事来,既能帮人解燃眉之急,还能落个好名声,大家都愿意去做,可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也为他们村里做了件好事,不过,好名声没落,还造成了五六万块钱的损失,这是怎么回事呢?咱到那里去了解一下。

正文:昨天上午,记者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走进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见到了这位自称为村里做了好事而受到经济损失的村民陆振芳。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当时人家打井的架子支上了不给打,不交钱不给打,不交钱不给打呢,书记跟村长跟会计来找我,振芳别管咋着了大队里经济很差你知道,你给大队操操心支两个钱吧。)

陆振芳向记者介绍,当时因他们村种植的“沙洼牌西瓜”在当地很有影响,镇里想大面积种植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但原先老旧机井却不能满足灌溉需求,就想打一眼水质好的深层机井,由于村里没钱,村委负责人就看中他已开超市多年人缘好,要他帮忙借钱,看到村里遇到了难处,他爽快地答应了帮忙借钱的事。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我说多少,他说得四万,当时我就给他借了四万,为祖孙后代造幸福咱没啥事了咱觉着是个好事是吧。)

陆振芳说,他在帮村里借钱的事情中其实就是一个中间人,借的4万块钱也是月息一分五厘,虽然当时村委负责人答应镇里拨下来钱就还,但他认为这钱一旦到期还不上,还钱的人可就是他,村委负责人看他心有顾虑,就答应他以实物抵押。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以村委会作抵押,有手续,以村委会办公室那个院作抵押,再不给超过五个月以后五至六倍的罚款这顶上都写着呢。)

当时村委负责人为他出具了将村委办公室做抵押的证据,也签定了还款协议,但机井打好后,村委的班子发生了变化,欠下的钱到期还不上,利息不仅天天在涨,债主还时时追着他要钱,弄得他整天苦恼不已, 无奈之下,他只能四处借钱,连儿子结婚收的礼金也用来还钱了。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我自己还的,还是我借的我又从各家的借给他了六万,我现在八万了连利息还了九万了,连利息。)

陆振芳说,本来帮助村里打井想做件好事,可如今好没落成,自己还欠下了一屁股债,弄得家人时时满怨。

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的妻子(你这不图啥,你说你因为这俺整天生气,整天生气,气的我觉着一提气的我,我真是我,我不能提这事,一提起来我就心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村民都知道陆振芳帮助村里借钱打井的事,打好的机井也发挥了灌溉作用,村民都认为村委应该还钱。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原先没这个井有小井水孬,水不好,他们也都维持着浇,有这个井能埋管道能浇的多了,基本俺狼西西南坡这地都够着了,方便了。)

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浇着呢,这回就浇着呢,那这个不合理,别说该谁的钱你得给人家。)

陆振芳看到要钱无望,就不断向镇里的、县里反映,但没有结果,无奈之下,就在2014年3月向嘉祥人民法院起诉,虽然判决结果是让村委还钱,但执行起来却令他始料不及。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起诉了几回开庭他不去,执行庭执行他他也不去,一执行他不干了,法院一通知他就不干了,不通知就干。)

陆振芳看到法院判决也要不到钱,就想按当初村委给他签定的以村委会办公室做抵押的协议,以村委大院抵押,但也没办成,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认账,他承认该,他不给,有钱,绝对有钱承包的这地我都调查清楚钱呢。)

陆振芳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这些钱何时能还?记者拨通了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

电话采访:记者(也承认这个账不咱现任的?)

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党支部书记杜昌贵(你看你承认,他不是少噢,一家伙几万咋还?)

党支部书记杜昌贵承认欠机井钱是事实,但由于村里经济困难,一时要拿出这么多钱有难度,答应慢慢解决。

电话采访:(你叫我一块许我也不敢许是吧,他就是这个道理,有那个能力就一把还清了,是吧没那个能力我只能说慢慢的把这个事给解决了,看看今年想法得还最少得还一半。)

虽然村党支部书记杜昌贵答应慢慢还钱,但陆振芳还是觉得这事有点冤。

现场同期:嘉祥县仲山镇狼山西村村民陆振芳(你说冤不冤,冤的很,咱为啥,咱觉着为祖孙后代造幸福打井了,他说有钱当时,村里有承包费,有这地有那地,包了收上来就给,所以说他上来了他不给了你有啥法,他硬说没钱。)

好事当初既然做了,眼下村党支部书记也答应会慢慢还钱,那就好事做到底再等一等,另外,一个普通村民,为村里打井,帮忙借钱解了燃眉之急,咱就应该体谅人家的难处,尽快把钱还上,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受了损失又伤心。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刘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