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网购手机不满意 退货变身手机模型

2015年07月29日09:42  来源:济宁新闻网

微山:网购手机不满意 退货变身手机模型

【口播】前段时间,微山县一家快递公司,将几部苹果手机,分别退回给了杭州、深圳的两个卖家。据购买手机的客户反映,他买的这几部手机啊,质量不好,不是真品。可是,当卖家收到退回的手机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解说】今年3月份,杭州、深圳的两家手机专卖店,分别收到2部被退回的苹果手机,退货原因是买家认为质量不过关,不是原装产品。但是公司验货员在打开包装后却傻了眼,好好的手机怎么变成手机模型了,接到报警的民警们在追查这退回的4部手机的地址时,都指向了同一个地方,微山县一家快递公司。

【同期】快递员:退回来没几天,卖家说手机是假的。

【记者出镜 刘琰】这4部苹果手机,分别为3部苹果6和1部苹果6plus,价格不菲,总价值超过2万元。很快,警方介入调查。卖家称,他们发出的每一部手机,都有严格的出货记录,和独一无二的序列号,所以肯定不是他们动的手脚,那么问题出在谁身上呢?

【同期】快递员:当时我们退的时候也没有注意,他去退件我们就退了,退了之后是假的我们也不相信。

【同期】民警:我们对这个卖方也进行进一步的了解,通过电话进行沟通,他们给我们邮寄过来一部分材料,证明他们的手机确实都是真的,也把这个模具也给我们寄过来了,他们两家包括快递和卖家他们都同时证实这其中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所以唯一的差错就出现在售货人这一方。

【解说】对于当时买家收取苹果手机的场景,送货的快递员进行了回忆。由于手机办理的是货到付款,快递人员先给买家打电话准备好钱。约在文化广场见面后,这名买家反复验证手机真假,但是就是不接受货物。

【同期】快递员: 原来手机他也看了看,没问题 也没说什么,第二个手机也拆开了,我让他尽量的别拆开原包装,如果你感觉可以的话你就付钱,因为我们派货比较急嘛,他说行 看了之后他还是相不中,非要看机子才行,给机场打电话说拆开想看机子,沟通之后说行,我就让他看了,翻来覆去看了之后,他说还是不合适。

【解说】要么说钱 没带够、要么说手机质量不行,最后以各种理由拒签。据小王回忆,这个人瘦瘦高高,一米七五左右,也就十七八岁的样子,名字叫——“周涛”。

【记者出镜 刘琰】那么这位叫“周涛”人究竟是谁,警方怀疑,很有可能就是这个“周涛”在快递员送货的过程中,动了手脚。但是经过一番侦查,警方发现,这个神秘人使用的“周涛”这个名字是假的,手机号码也已经停用了。而事发现场也并未留下什么蛛丝马迹,难道他就这么人间蒸发了?

【同期】民警:但是他留取了一个手机号码,这个手机号码和快递员通过话,这个人在取物的时候和这个快递员通过话,也就是这个号码当时是正常使用的,我们拿到快递单之后看到这个手机号码只留了一个170的手机号,是网上购买的号码,这种手机号码不需要实名登记,没有注册信息,就是这种号码用完了就扔了。

【解说】警方再次展开进一步调查,希望通过查询网购记录,寻找到破案线索。然而,经过侦查,此人网上使用的名字、QQ号码等都是虚拟的,或者是临时使用然后注销的。案件一时又陷入了僵局。不久,一条重要线索让办案人员为之一振。据送货的快递员进一步回忆,这个“周涛”最早一次取货,来过快递公司的店面。而店里正好有监控录像。记录显示,今年2月20日,“周涛”前来取货,也是反复验货,从中寻找掉包的机会,但是没能得手,随后以钱带的不够的借口脱身。这样才有了第二次取货。

【现场监控同期声】你看他趁快递员不注意。

【记者出镜 刘琰】从监控录像中,民警得到了较为清晰的嫌疑人画面,但是不知名、不知姓,找一个人就如同大海捞针,那么,他到底是谁?究竟去哪儿找呢?

【解说】警方立即向周边地区发出协查通报,联合多地警方排查走访被骗手机的下落,不久办案民警在江苏省徐州市发现了一部涉案手机,但是当民警赶到后发现,是被嫌疑人卖给手机店的一部手机,而嫌疑人的去向并不清楚。

【同期】民警: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个170的手机号注册了一个微信号码,微信号码的名字叫朱先生,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他微信号里的资料,发现他注册信息里有一个头像,头像是一名年轻的男性,二十多岁是一名男性带着眼镜,我们通过给快递员对这个头像进行辨认,快递员看了之后就一眼确定这名微信号上男子就是当日对其手机诈骗的当事人。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4月10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在一宾馆内抓获。

【记者出镜 刘琰】令办案民警吃惊的是,嫌疑人还是一名刚刚毕业的高中生,如果不是涉案,可能马上就要去读大学了。但是现在他必须为自己的无知和虚荣,付出沉痛的代价。

【解说】办案民警介绍,审讯刚开始时,嫌疑人自称是受一个专门实施“掉包”骗局团伙的胁迫,并许诺送一部苹果手机才帮忙跑腿。在民警追问下,他这才交代事实,犯罪嫌疑人今年刚满18岁,家住徐州市沛县,选择微山作案是觉得离家比较远,不会被别人认出来。他交代,自己喜欢上网,也喜欢网购。高中刚毕业,可打工赚钱不多,根本无法维持自己的开销。一次偶然机会,从网上看到这种“掉包”骗局后心动了,今年2月第一次“试手”,没想到就成功了。由于涉案价值较大,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同期】犯罪嫌疑人:二月初看到这条新闻,然后看完后心里头就有一个念头。大概3 4天左右,当时我想也弄部手机,从看到这条新闻到真正萌发出这个想法,开始实施不超过3 4天,我第三天上午想做的,下午就买模型了。你会和类似心里路程的人说点什么吗?听妈妈的话。我父母曾多次告诉过我,贪小便宜吃大亏。小便宜贪多了,你就想贪大便宜。可能你前期不会吃到什么亏,但是当你贪大便宜之后,人是会贪心的。因为这种不劳而获的事情诱人,但是难逃法网。

【口播】记者搜索发现,这两年,类似这样的“掉包”盗窃诈骗案件在全国并不少见,利用网购的“七天无理由退货”、“货到付款”等有利消费者的条款,用A货、空盒子等实施“掉包”诈骗。所以提醒大家生活中要注意提高警惕,不给那些图谋不轨的人可乘之机。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刘琰 林鲁 微山台 杨猛 张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