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宅基地起纠纷 记者现场探真相

2015年07月20日10:34  来源:济宁新闻网

 兖州:宅基归属起纠纷 记者现场探真相

【导语】家住兖州区颜店镇大嵫阳村的卢运更和他老伴,前段时间来到我们栏目,声称自己的老宅基地被邻居给占用了,而且还在周围建了围墙,不让他们老两口进入,这自己的宅基地为什么会被别人占用了呢?这其中又有什么原委呢?

【正文】记者来到了兖州区颜店镇大嵫阳村,见到了卢运更和他老伴,老两口看到记者的到来,便开始哭诉自己的遭遇,并声称自己现在所住的房子还是别人的。

【同期】卢运更的老伴 这个门 这个也不是我的 我在这里借的 借的人家的 (住了多长时间了) 住了五六年了 (人家也没问你要) 人家想要 给俺要

【正文】听到老两口这样说,让记者感到很好奇,既然是本村的村民,而且也在此生活了多年,那为什么还要租房子住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卢运更的老伴说,自己的宅基地在很早之前就给了儿子使用,从那之后便想着到父辈的老宅基地上重新盖房生活,没想到老宅基地却被邻居占用了。

【同期】卢运更的老伴 俺给抢俺宅子的人是对门 她在路东 我在路西 但是原来的小胡同  堵死了   

【正文】据卢运更的老伴说,自从知道了自己的老宅基地被邻居占用后,没少找了邻居协商此事,但是结果,不仅没处理好此事反而加剧了之间的矛盾。

【同期】卢运更的老伴 (去年阴历)二月二十八打的墙 (打上墙了)也打上墙 打上大门了 安上大门了 连我的加她的都圈上了 (你们现在进不去了) 俺上哪里在进去 连我的加她的正好构成一个院了

【正文】为了证实卢运更老伴的说法,记者跟随她来到了她所说的老宅基地。

【同期】卢运更的老伴 俺给他家是(平)齐的 (这个是你的) 这个是俺的 这不是打上墙栽上树了 (去年阴历)二月二十八打的

【正文】记者透过门缝,看到院墙内种着几颗树苗,并没有发现人居住过的痕迹。据卢运更的老伴说,这处宅基地是父辈遗留下来的,由于之前村里扩宽马路时占用了一部分,所以导致现在的宅基地已经没有办法再重新盖房居住,就一直闲置下来,可没想到,从那之后自己的老宅基地就被邻居占用了。事情真的如她所说的这样吗?记者找到了她的邻居。

【同期】邻居 那怎么有她的宅基地呢 前后左右邻居 你又不是没见(宅基证) 前邻居后邻居 东邻居西邻居 前十五米后十五米 牌坊正规 我怎么有她的这个宅基地呢

【正文】邻居告诉记者,对卢运更一家所说的老宅基地被自己占用的说法,她表示完全不认同,按照自己的宅基证上所规划的区域面积,卢运更一家所说的宅基地根本就不存在。但是对于邻居的这个说法,卢运更一家并不认同。

【同期】卢运更的老伴 我说她的宅基证是作废的了 当时她是俺的东户 俺原来和她对门 俺在她西边 俺前边是孙某 后边是孙某 西边是孙某

【正文】卢运更还告诉记者,之所以不承认宅基证一事,主要是因为自己之前确实在老宅基地上住过,而且之前的老宅子还是被村里改善耕地质量换土的过程中被拆除的,所以,他表示老宅基地确实存在。

【同期】卢运更 (这个屋一直到什么时候还有) 一直到七三年 (七三年以后还有屋吗) 没了 (屋呢) 拆了 (谁拆的) 生产队从前不是 挖地基 家土换野土 

【正文】但是对于卢运更的这种说法,邻居却不认同了。

【同期】邻居 我结婚都三十多年了 我闺女都三十三了 我就没见过他的房子 我(结婚)一直就在那个老院里住 (原来就在那个院里) 我原来我就在那个院里住 我没见过他的影 没见过他的一点痕迹 如果有个墙头 俺也说他有地方 你找几十年(前)的地方 你找土改以前的地方 要找土改以前的地方 这个村得搬

【正文】为了进一步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同卢运更的老伴来到了大嵫阳村委了解情况。

【同期】大嵫阳村委 工作人员 人家(邻居)的宅基证在这里放着来 (建房时间 这是1984年建的房是吧) 对 是1984年办的宅基证 第一批宅基证 长宽 实质东到谁 西到谁 再到谁 这里很清楚 (没有卢家的) 对

【正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双方的矛盾,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协调,并对历史遗留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在此,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调查清楚,澄清事实的真相。我们栏目也将继续跟踪报道。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张晨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