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在外漂泊二十年 众人接力助其回家

2015年07月17日10: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金乡:在外漂泊二十年 众人接力助其回家 

口播 人到了七十多岁这个年龄,大多都留在家里,看看孙子或者与同龄人打打牌,拉拉家常。可金乡县马庙镇有这么一个老人,这个年纪还在外面乞讨流浪。最近因为腿伤复发想回老家了,可是却回不来。

解说 近日,远在云南玉溪的义工联合会联系到我们《直播民生》栏目,说一位自称济宁金乡的老人常年在街头乞讨,最近腿伤复发生活不能自理了,现场情况非常可怜。

现场同期 云南玉溪市义工联合会 义工  我们一位义工在街上 看到这么一位老人 在路边乞讨 然后我们义工比较善良 就过去给他钱 咨询他是一个什么情况 因为看他年纪比较大 咨询下来就发现 他腿受伤了 动不了

解说 善良的义工留下了老人的住址,随后叫来了一名同伴一同来到老人的住处。

现场同期 走进狭窄的胡同 穿过弄堂 拾阶而上漆黑的楼梯

解说 在这个狭窄的空间内没有照明设备,房间周边到处堆积着老人捡来的垃圾。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房间的不断散发出来的气味可想而知。如此恶劣的居住环境让在场的玉溪义工心里很不是滋味。

现场同期 云南玉溪市义工联合会 义工 

现场同期 云南玉溪市义工联合会 义工 一会给你拿一个手电筒 你以后不要在这里面点蜡烛 就是不能点这个蜡烛 点这个蜡烛太危险 万一烧起来怎么办啊 白天不点 睡觉的时候都吹灭

解说 通过交谈,老人说自己叫高桂荣,原籍山东济宁金乡,为了尽快搞清楚老人的实际身份,云南玉溪市义工联合会义工与我们《直播民生》栏目取得了联系。我们栏目又联系到了济宁祥君孤困儿童救助团,通过他们在金乡的志愿者了解一些情况。

现场同期 济宁祥君孤困儿童救助团 团长 孟祥君 给金乡的志愿者取得了联系 通过金乡的志愿者很快与村里面联系上了 后来村里的高书记给我们讲 介绍了一些情况 的确存在这个一个老人

现场同期 金乡县马庙镇南周村 村支部书记 高继存 他多少年了 没在家 也没有很亲的 很近的人

解说 就在济宁这边的志愿者确定老人身份的时候,云南玉溪市的义工联合会联合当地的民政、公安部门将老人从简陋的房屋里接了出来,送到了一家宾馆。并在宾馆内为老人洗了澡,换上了干净的衣服。

确定好老人的身份后,济宁这边的志愿者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积极联系公安机关出具老人的身份证明信息,以便解决老人回家买票的问题。

解说 有了老人的户籍证明,云南玉溪市义工联合会给老人购买了飞往曲阜机场的机票。眼看着马上就要回到阔别二十多年的家乡了,高桂荣老人对家乡的思念也越来越强烈了。

现场同期 高桂荣 想回家 我自己不能跑了 不能待在这里了 想回家

解说 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当天下午六点钟,载着高桂荣老人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客机抵达济宁曲阜机场。而此时,济宁曲阜机场了解到高桂荣老人腿脚不方便以后,也提前做好了准备。

现场同期 济宁曲阜机场 党群工作部 靳敏 提前安排了医务和客服人员做好接机工作 确保飞机降落后 第一时间接送这位特殊旅客 让这位特殊旅客感受到家乡人的温暖

解说 经过十几分钟的等待,高桂荣老人坐着轮椅在曲阜机场工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缓缓的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现场同期 金乡县马庙镇南周村 村支部书记 高继存 还认识我不 大爷 你可来了 你叫小存白是 对 对

解说 一看来了这么多人,高桂荣老人分外的高兴。曲阜机场的医务人员现场给老人做了检查。

现场同期 医务人员现场检查  这个地方疼的很 还是上面疼的很 这个地方疼的很

解说 高桂荣说,自己腿上有伤一直没好利索。他平日在云南玉溪就是靠流浪乞讨挣些钱维持生计,但自从腿伤严重后就在出租屋内不能动弹了,幸好有好心人的帮助,这才从云南回到了家。

解说 据接机现场的金乡县马庙镇民政办的孙主任介绍,老人属于散养的五保户,每年都有一部分资金打入到高桂荣的账户上。到目前这笔资金已经积累了一万多块钱了。 而高桂荣老人显然并不了解家乡的政策

现场同期 高桂荣 在外边好 在外边能收入点钱 在家不能收入钱了 金乡县马庙镇民政办 主任 孙启文 在五保发给你钱来 咱五保发着供养资金来 你咋没有收入也 一年一千六百块 那是以前大爷 现在多了 光你的卡上 都一万六千多块钱了 你都没用过 咱按季度 每个月都给你打着来 都给你存着来 都在你卡里来

为彻底打消老人的顾虑,孙主任给老人讲起了民政部门的有关政策

现场同期  金乡县马庙镇民政办 主任 孙启文 在家看病还能报销 有新农合 你六十岁以上了 还有新农保再给你一份钱 够你老人用的 现在咱国家的政策好了 特别对待老人的政策 都相应的有提高 像你这个五保供养资金 文件已经下来了 现在有待于落实 每年你的五保金要涨到四千元 很好啦 再加上你每个月的75元这都接近五千 一年的 你要花的这个钱 够花的

解说 据金乡县马庙镇民政部门介绍,目前,政府已经联系好了医院,先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治疗腿伤,然后再具体商量如何安排老人。

现场同期 老人上车回家的现场

解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夜幕慢慢降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了高桂荣老人此次回家的首个目的地,金乡县马庙镇人民医院。

现场同期 下车 进医院 检查身体

现场同期 金乡县马庙镇民政办 主任 孙启文 现在呢咱已经把高桂荣老人 从机场接到了敬老院 由于老人呢 腿部有伤 咱第一时间内把他送到医院 进行治疗 等老人的伤势好了之后 再把他安排在居住地 让他安度晚年生活  

解说 据孙主任说,老人现在医院看病,等他的腿伤恢复好以后再到村里安度晚年。当晚,孙主任还专门带着志愿者和记者赶往了政府为老人安排的住处。

现场同期 金乡县马庙镇民政办 主任 孙启文 这都准备了什么 有锅 有煤气灶 还有蒸馍的锅 油 面条 面 锅碗瓢勺 还有菜板 这些日用品都有 茶壶 煤气罐都有 还有床铺 来 蚊帐 被子 床铺 都被老人准备好了 这是前几天准备的 安排后布置的

解说 考虑到老人出院后可能行动不便,村里一位独居老人主动要求一起照顾高桂荣老人。

现场同期 村民 能照顾好了 没问题 能吃好饭就行 俺这里做饭让他吃就行 

现场同期 金乡县马庙镇民政办 主任 孙启文 说白了吧 他也不要钱 咱说了 让爱心传递下去 他就是一口答应不要任何报酬 来伺候老人的衣食住行 起居 他和老人有关系么 没有关系 他和老人一样都是独身一人 再一个他也考虑到 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他 让这个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一代 一届 都有人照顾 都有人陪伴

解说 孙主任说了,现在大家做好了两手准备,如果老人身体恢复较好,将会根据老人的意愿选择五保供养方式。如果老人选择五保散养供养模式,政府和村里一定会照顾好他的饮食起居。如果老人在散养的过程中出现变化,政府将会随时调整,将老人送到敬老院进行五保集中供养。总之会确保老人的余生衣食无忧。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李春 金乡台 李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