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出租车集体发难 多辆“专车”遭围堵

2015年07月17日10: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出租车集体发难 多辆“专车”遭围堵

【口播】最近,有很多的哥的姐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反映说他们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大街上冒出来很多的滴滴专车,还有什么一号专车,抢了他们的生意。如此一来,的哥的姐们不愿意了,这不,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昨天上午,一辆滴滴专车被出租车给堵在路上了。

【解说】接到出租车司机打来的举报电话后,我们跟随市城区出租车管理所的执法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

【记者出镜 李燕】我现在是来到了城区红星路青少年宫附近,在现场我们看到有一辆黑色的日系轿车,被数十辆出租车围堵在了这里,据出租车司机介绍说,这是一辆滴滴专车,他们认为这辆车正在从事非法营运,所以说他们把这辆车围堵在了这里。

【解说】在现场记者看到,数十辆出租车沿着路边一字排开,把这辆黑色轿车堵在了中间,四周站满了出租车司机以及围观群众,由于红星路本来就不宽阔,如此一来,变得非常拥堵,车辆寸步难行,喇叭声不绝于耳。而眼前这位身穿红色上衣的男子就是被围堵滴滴专车的驾驶员。

【采访】专车司机 赵先生:这么多车围着我干什么?(不要说围着你,我给你解释这个问题,我们交通局接到举报电话)谁举报的?什么证据?我现在不明白这一块,我的私家车什么都有,正儿八经的手续,我不是偷的,我不是抢的,谁知道为什么围我?

【解说】一上来,该男子的情绪非常激动,拒不承认自己有非法营运的行为,车里也没有乘客的身影,无法现场取证,好在举报人向执法人员提供了一些线索。

【同期】市城区出租车管理所副所长 谢斌:通过我的视频录像,也采访了两个举报人,也提供了一些相应的证据,来证明你现在从事非法营运。

【解说】经过执法人员不断的劝说,该男子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答应配合调查。不过,他心中的怒火似乎并没有发泄出来,接受完执法人员的讯问后,先是用手机挨个拍摄下了围堵他的出租车,然后又和出租车司机发生了言语上的争执。

【同期】专车司机 赵先生:您一辆也跑不了,一人一辆,(哎呦,你也别吓唬人,没人怕你)你不用怕我,没必要怕我,你怕我干什么?

【解说】最终,执法人员将这辆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色轿车进行了扣留,并把司机赵先生带到了交通局做进一步的调查。在交通局做笔录的时候,赵先生承认他在滴滴专车软件上注册了自己的信息。

【同期】专车司机 赵先生:我通过微信的共享信息,您可能得了解滴滴专车这个软件,他把共享信息发到这个平台里,我上班的途中感觉顺路,所以说我就点了一下,顺路从那里过,三个人就给我摆手,他就上我的车了。

【解说】赵先生说,上车后三个人要去青少年宫,可还没有到达目的地,三个人就匆忙下了车,没有付给他一分钱。随后,他继续向前走,没想到让他震惊的一幕出现了。

【同期】专车司机 赵先生:一个车就把我挡那里了,后来一群人把我围住了,当时那个情况,我现在用语言无法给您形容,那个状况很危险。

【解说】逼停赵先生的正是那些出租车,而他们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赵先生借助滴滴专车这个平台,开着私家车上路拉客,抢了正规出租车的生意。

【同期】专车司机 赵先生:(你身边的朋友有做这个的吗?)很多,基本上有车的人都做这个。

【记者出镜 李燕】正如赵先生所说,随着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神州专车等打车软件的兴起,像其他地方一样,我市也掀起了一股“专车热潮”,很多私家车摇身一变,成了一辆能够上路拉客的专车。越来越多的专车上路拉客,让我市城区的出租车压力很大,导致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发生了多起出租车司机围堵专车的事件。

【解说】7月12日上午,市交通局接到出租车驾驶员举报,说是在万达广场发现了一辆专车,随后市城区出租车管理所的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来到现场后发现,出租车驾驶员已经将专车司机团团围住。

【同期】专车司机:我这里有个滴滴专车软件,我有个派单,让我上万达广场接个人,我属于滴滴公司管,(你属于滴滴公司管?)对,(你有营运证吗?)营运证?(对)滴滴公司没发给我。(没有营运证你就拉人?别咋呼,咋呼什么?这不给你处理着来。)但是我干了很长时间了,我以为没违法。

【解说】同一天上午,在汽车北站附近,又有一辆专车被出租车给围堵。

【同期】专车司机:(我看看你的营运证件)没有,开走吧,我也是上当,这才明白。(我们是交通局的执法人员)开走吧。

【解说】7月14号上午,市交通局再次接到出租车驾驶员的举报,说是在金宇路亿丰时代广场附近发现了一辆专车。

【同期】市城区出租车管理所副所长 谢斌:赶到现场时,发现有20多辆出租车已经将那辆专车团团围住,专车是一辆黑色的别克凯越轿车,当时司机拒不下车,也不配合我们的调查。

【现场同期】专车司机:(在哪里开过来的车?)在家里开过来的,(从家里开过来的?)恩,别问我这么多,你就说什么事吧,(驾驶员打的投诉电话,举报你这个车从事非法经营,我过来调查下什么情况)我没有非法经营。

【解说】在现场调查时,执法人员找到了刚刚乘坐这辆专车的两位乘客。

【现场同期】乘客:(到这里付了多少钱?)付了9块7毛钱,(你是通过什么手段打的这辆车?)用的快车,(用的快车软件是不?)对,(通过快车软件打的这辆车?)对。

【解说】在调查清楚后,交通局执法人员将车辆进行了暂扣。

济宁市交通局:专车属于非法营运 查扣一律罚款三万

【记者出镜 李燕】据了解,截止到15号,我市交通部门共查扣了7辆专车。按照目前相关规定,专车不具备营运资质,上路拉客就是属于非法营运,和其他黑出租一样,被查扣后将会面临一定的经济处罚。

【同期】市城区出租车管理所副所长 谢斌:按照相关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由于现在正处于全市出租汽车客运行业专项治理百日会战活动期间,对查扣的非法营运专车,一律按照上限处以三万元的罚款。

【解说】说起专车,意见最大的就是出租车驾驶员了,他们纷纷抱怨现在的活越来越不好干,而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专车软件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加入到专车的行列,引发了出租客运市场的动乱。

【采访】出租车 司机:比方说你有个私家车,你随便就可以注册,看了看滴滴专车的软件,很简单就注册进去了。

  出租车 司机:不应该上路,现在他什么手续都没有,如果说一旦有乘车的,出现什么情况,你根本就没法处理这个事情。

【同期】市城区出租车管理所副所长 谢斌:在此提醒各位私家车主,在国家没有出台新的政策之前,任何车辆通过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打车软件从事出租客运服务的,均属于非法营运行为,一旦查扣将会面临高额罚款,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守法公民。

【记者出镜 李燕】我们在市交通局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各类车辆的打击力度,同时,也鼓励出租车驾驶员积极对非法经营的专车、假牌、套牌等车辆进行举报,当然我们也提醒出租车驾驶员不要做出过激的行为,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确保城区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的稳定。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李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