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六百棵树被烧毁 寻求赔偿路无门

2015年07月06日09:1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任城 六百棵树被烧毁 寻求赔偿路无门

导语:“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句话还真不假,近日,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向我们反映,说在自己责任田里种植的树林被麦田着起的大火烧毁,麦田受损失的村民都得到了补偿,可她家被烧死的600多棵树却没人管,这是怎么回事呢?咱一起去看看。

正文:一走进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家的这片树林,记者就看到树林南侧的树全被烧毁,树叶已经干枯,树杆有的树皮被烧裂,有的外部发黒,张俊领向记者介绍,这些树都是四五年的树龄,眼看就要卖钱,一把火烧成这样,疼的她直掉眼泪。

现场同期: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哎呦,疼得我三天都没吃饭,打了好几天吊针,你要现在一提我都想掉泪。)

看到大片的树林被烧毁,村民们也很同情。

现场同期: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刘玉清(这都是老农民辛苦种的,栽培的,多少年培养成的树也不容易。)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俊领家的这片树林离村庄有200多米,距西边的路也有四五百米,孤零零的一片树林处在田地中间,这火是怎么着起来的呢?

现场同期: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先从那个西边的公路上着起来的,把这一片麦子都烧了,烧完这个麦子,然后就上俺这个地里来了,就把俺的树又烧了。)

张俊领向记者介绍,(村民提供的资料)6月12日正值麦收,村民们都从西边道路上轧麦子,但由于天干物燥,路上的麦子起了火,当时正刮西南风,风助火势,不仅烧毁了大片待收的麦田,也蔓延到她的树林里,虽然当时村民们都奋力扑救,但却无济于事。

现场同期: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救了都在这救了,先救的麦子,麦子不着树也就不着是吧,都在这用扫帚扑来,还来了这么些救护车救火车也没扑下,后来才算是慢慢地才救下了,要当时救下俺的这个树也燎不了了啊!)

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火灾事故已经过去20多天,但在这片着火的田地里,仍然可以看到不少烧焦的麦茬,田梗上也是一片片被烧的黒土,张俊领说,火灾发生后,这些被烧毁麦田的村民都得到了补偿,可他家被烧的树却没人过问,她便找到任城区安居街道政府寻求说法。

现场同期: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我觉着就是有什么说法,我上公社(街道)里找去了,公社(街道)里说的是光是小麦的两块钱的补贴,两块钱入的保险,俺的树没入保险。)

张俊领说,任城区安居街道政府的答复是麦田有农业保险,而她的树林却没有保险,因此不能给她补偿,而张俊领和村民们却认为,当时是麦田失火,殃及到的树林,如果麦田不着火,也烧不了树林,这种只补麦田不补树林的做法不合理。

现场同期: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我觉着这样我也亏的太狠,我的个树又不会着火,反正是烧麦子燎的我的树,所以我就说你反正得给我个说法,是吧。)

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刘玉清(这个跟种粮食差不多,种粮食也是种种树也是种,他应该我觉着他得有点这个补助,他不可能说是烧了拉到了。)

张俊领说,为尽量挽回被烧树林的损失,她多次找到村里和安居街道,但都没有任何说法,为证实她的说法,在现场她又拨通了包村负责人的电话。

电话采访:任城区安居街道陈屯刘村村民张俊领(我的那个树怎么弄啊就这个样?)

安居街道驻陈屯刘村李书记(树怎么弄我没办法,我们也没法解决,我们也给领导说了,也没法解决那怎么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俊领的这片树林确实没购买火灾保险,但她这片因麦田着火烧毁的树林,找安居街道要补偿的做法有依据吗?当地政府该不该负责呢?记者采访了律师。

同期采访:律师杨力(根据《消防法》第31条、《农业法》第47条,麦子着火引起相邻树木烧毁,首先应当由引起火灾的人进行赔偿,乡镇政府也有义务采取防火措施,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如果树木烧毁严重,致使主人失去基本生活保障,政府部门由于监管不力,也负有一定责任,应当给予该灾民救济和扶持。)

虽然陈庄刘屯的这场麦田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资料镜头)但却给田间防火敲响了警钟,近年来,在夏秋两季的庄稼收获期发生火灾的现象频频发生,不仅烧毁了农民辛苦种植的庄稼,有的还连带烧毁了房屋和树木,给村民们造成了损失,记者在采访途中看到,凡是有麦田着火的地方,周边的树木都被烧死,还是那句话,火灾猛如虎,加强田间防火措施,时时刻刻不能忽视。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王彭波(任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