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指示牌被遮挡 出行不方便

2015年07月06日09:1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任城: 指示牌被遮挡 出行不方便

【口播】为便于市民出行,提高道路通行率,政府在道路重要位置安装了红绿灯和指示牌。最近,不少市民给我们栏目打电话反映,城区主要道路上的道路设施都被茂密的树枝遮挡住了,根本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出镜】李燕 城市道路两旁繁茂的树木为市民提供了阴凉环境,但同时也带来了问题,由于树木枝干较低,不少路牌、路灯也被包裹其中,造成指示路牌信息不清、路面灯光昏暗。我身后的就是一块道路指示牌,通过镜头我们可以看到,道路牌上只能看到常青路这三个字,其余的道路信息已经被树枝遮挡上。

【解说】记者在城区常青路、建设路、共青团路等路段看到,悬挂在线杆上的路标,大都被繁茂的树枝遮挡,有的只能看见一半的指示信息,有的要走到路标正下方才能看到全貌,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同期】 市民 路牌挡着车看不着,开车的司机看不着路牌,肯定对人有影响,对于安全隐患太(多),造成事故各方面的,肯定有影响。

【解说】同样没有幸免的还有路灯,路灯是城市照明系统的基本设施,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可市区主干道上的路灯,往往被树叶繁茂的大树“全面覆盖”,形成了“树包灯”现象。这是记者夜间拍摄到的画面,路灯夜间散发出来的光亮,都被茂盛的树叶遮挡住了,灯光根本照不到地面,道路上一片漆黑。

【同期】 市民 树枝把路灯的光线遮住了,感觉路没有那么明亮了,看不到路面路况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个晚上出行的时候很不方便,再一个树枝太多了,像风雨天也不安全,树枝会刮下来或者干什么。

【解说】 按照道路交通标志设计标准,交通标志应保证在500米内看见,150至200米内被有效认读。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的树木或者其他植物、设置的广告牌、管线等,应当与交通设施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不得妨碍安全视距,不得影响通行。

【记者出镜】李燕 之所以出现“树包灯、树包牌”的现象其原因主要是,有关部门在规划设计道路时,未充分考虑到绿化树种与道路交通标志是否配套,随着树木不断成长,一些公共设施逐渐与树干比肩而立,难以发挥作用。

【解说】 记者从市园林管理部门获悉,近期工作人员正在逐步对城区十条道路上遮挡指示牌的树枝进行修剪,便于市民出行方便。据了解,对于遮挡指示牌现象,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严格实行每日巡查制度,设立市民投诉电话,采取“发现一宗、及时合理处理一宗”的措施,同时在一些路段采用高低两盏新式路灯来替换原有的单盏路灯,确保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新闻链接】 交通事故频发生

【解说】 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因树枝遮挡交通设施而造成的意外事故屡见不先,四川成都市区内曾因此出现多车连环追尾;陕西咸阳市,一大货车司机由于没看到交通指示牌与一辆出租车相撞,事故造成出租车司机身受重伤。在南京因为路边的树木太过于茂盛,影响了驾驶员视线,从而造成事故一人死亡。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