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首次发现“活化石”桃花水母

2015年06月23日09:5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曲阜: 首次发现“活化石”桃花水母

【导语】6月16号,有市民在曲阜市蓼河水域内发现类似水母的水生动物。经现场确认,该水生动物确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桃花水母,此次发现在曲阜历史上尚属首次。

【解说】不久前,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村民魏长志偶然发现,村旁河水内出现了晶莹透亮的水生动物,这些生物呈伞状,直径大约2公分,白色、透明、身体边缘有大量触手,这种从未见过的淡水生物引发了他强烈的好奇心。

【同期】小雪街道阮家村 村民 魏长志

我在那个桥边上 发现跟菌一样的(东西)当时我就说了看着像水母别人都不相信

【解说】曲阜市农业部门接到线索、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济宁市渔业局及水产专家联系,请来专家赶赴现场鉴定,确认了这种水生生物就是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桃花水母。

【同期】济宁市渔业局 研究院 时彦民 ?这是淡水的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在我们内地出现的比较少 主要是在水质 环境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才能发现 这个是在我们曲阜市第一次发现我们现在 老百姓一般称之为 水中的大熊猫 因为在淡水中 这种生物比较稀少??它有它的研究意义 但是食用价值或者是经济价值不高

【解说】据了解,水母作为海洋咸水物种,极少出现在内地淡水水域,因此淡水水母又被称作“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是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已存在6.5亿年,被誉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它作为生物进化过程形成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目前,只有在自然环境不遭破坏、生态比较平衡、水质条件好的地方才偶有发现桃花水母,此次出现桃花水母与曲阜市蓼河水质优良有极大的关系。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宋强 曲阜台 胡士忠 崔蕾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