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小区配套设施不健全 节目播出有改善

2015年03月02日09:4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任城:小区配套设施不健全 节目播出有改善

导语:1 月12日,我们《直播民生》播出了任城区接庄街道八里营村新建小产权房“没水、没电、没有排污管道,给小区居民造成生活不便”的报道,节目播出已经一个多月,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记者再次来到八里营村。

正文:(1月12日拍摄的镜头)1月12日,记者来到任城区接庄街道八里营村位于洸府河东岸的这片新建小区,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五天连水也没有,俺小区里,今天第六天了,这小区里住户都上人家提水去。)

居民们向记者反映说,新建小区没有水,年轻人可以到外边提水,但上了年纪的人提水上楼就困难了,不仅吃水成了问题,冲厕所洗衣服也没办法。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年轻的出去打工去了,提点水都提不动,这腿也不能上楼,孩子这一送来,孙子说,奶奶,我想拉屎,我说你上托儿所里拉去吧,我说咱家里没有水冲,这是事实,今天早晨的事。)

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连水都没法吃,大家都是买水吃,衣服也没法洗,厕所也没法冲,--弄的屋里臭哄的。)

那新建的小区为何会出现停水这么长时间的事情呢?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现在知道是违法房,就是小产权,现在我们是上当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住户根据楼层高低和房间大小的不同,分别以20万到25万的价格购买,但由于没有经市规划部门的统一规划,房价虽然便宜,但供水、供电及各种服务配套设施都不完善。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临时电这配电盘,这都在污水中泡着。)

居民们说,小区建成他们住进来一年多,至今还使用着八里营村的临时电源,由于缺乏管理,配电箱放在过道里没有任何防护,电缆拖在地上零乱不堪,有的还因老化漏电出现过故障,不仅存在安全隐患、给居民使用电器造成了影响,而且生活用水和排污也成了问题。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电压低呢,这些住户的家用电器根本不能正常使用,这个灯时红时白,家用电器烧了好几家了,冰箱了、抽油烟机了这些。)

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这个污水原先是不,都是给这个井水都是平的了,上头净漂的也有屎汤子,也有什么烂东西都有,都不能喝。)

为尽快改变小区用电、供水和污水排放的问题,居民们也多次与小区所属的接庄街道进行交涉。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俺光上接庄镇政府去了得有一二十趟了,去这么多趟数,接庄镇政府呢,说让八里营(村)的姜书记给协调。)

居民们说,经过协调,开发商答复先解决污水排放的问题,施工虽然开始,但由于资金问题,导致工程又停了下来,不仅污水仍然无法排放,自备井也停止了供水。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他就是几个合伙的开发商,有拿钱的有不拿钱的,又停了。)

这没水、没电、没有排污管道的小区,确实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不便,随后记者联系了有关部门,如今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之后,问题的解决有没有进展呢?2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任城区接庄街道八里营村新。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这个下水道,本小区的下水道,以及管道,什么井了,什么这接头已经都垒完了。)

居民们向记者介绍,节目播出后,他们小区的情况引起当地有关部门重视,排污管道的铺设工程已在春节前完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先前小区内挖开的排水管道沟已经填平,污水遍地的情况有了改善,居民们说,管道虽然铺设完毕,但由于开发商没有拿钱,至今没与区外排污口接通,导致小区内的供水和排污还不正常。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现在这个开发商这两万块钱就不拿,所以说现在这个接头,接头人家不让垒。现在说,每天只能来半个小时的水,可以说也算是控制大家伙少用水,现在下水道那边不通。)

居民们在期盼排污管道尽快接通的同时,对用电问题进行了集资改造。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现在解决反正是俺自己这些住户对钱,就是就算四个楼,190多户,一家2800块钱,每家2800块钱对钱,装的这个变压器。)

眼下,小区新装了变压器,安装了一户一表,先前临时的变压器泡在水里和电线乱扯老化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内不仅装上了路灯,使用的电价和供电电压也趋于稳定。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本来你像俺买房,这个电应该是按购房合同,应该是水电齐全,它这个电不能正常使用,按说开发商,俺改电,这个应该是开发商应该承担一部分,结果这些黑心的开发商一分钱不拿,所以说俺就给后面那两个楼上,俺合伙,把这个电改了。)

虽然都是自己拿的钱,但能够正常用电,大家也感到知足。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咱的东西烧不了了,冰箱烧不了了,电视烧不了了,洗衣机烧不了了,油烟机最起码管用了,原来就给不管用,就给没有是一样。)

居民们认为,开发商建好房子,就应该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这190多户居民有这样的遭遇,都是购买“小产权房”惹的祸、

现场同期:八里营村新建小区居民(本来这个电路的改造应该,开发商应该承担一部分,他这些黑心的开发商他一分钱都不拿,改电。作为这些住户也是心里不舒服,不舒服又找不着他们开发商,也没什么办法,这就是买小产权的弊端,对吧,也希望其他市民别再买小产权了。

据了解,小产权房大都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没有合法建设手续,不仅住房产权无法取得《房产证》得不到法律保障,住房建成后有资质的质检单位也不能进行质量验收,一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也难以维权,虽然购买小产权房有风险,但因为价格便宜,仍然有不少居民购买,因此提醒大家,购买房子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一定要购买合法建房,不要贪一时便宜给今后生活带来不便。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陆世国(任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