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物业费过高起争议 业主物业各执一词

2015年01月08日10:17  来源:济宁新闻网

        口播:家住市区某小区的刘先生告诉我们说,最近家里经常停水,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去看一看。

  【正文】见到记者,刘先生说了,停水肯定和物业有关系,为什么呢?因为今年他没交物业费


  【同期】业主刘先生:反正是物业上给我打电话说你交上钱我就给你送水,咱就有水。不交钱咱就没水,咱没有义务给你供水。(那你们欠交水费了吗)没有(水费一直都没有欠交)对

       【正文】住在小区里,享受着物业服务,按理说就该交物业费,那为何不交呢?刘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理由。


  【同期】业主刘先生:不合理啊,我感觉,太贵


  【正文】据刘先生说,13年的时候他家搬进了现在居住的93平米的小高层,第一年的物业费是两千多元,由于当时心急上房,对于物业管理费虽然心存疑问,但是并没有细细追究。到了今年交物业费的时候,刘先生一问,说今年虽然降了,但也得交一千六百多,这个费用确实太高了,今年就没交。


  【正文】在居民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了一张物业张贴的催款通知单,从通知单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户居民今年要交的物业费是1161元,而这户居民的住房面积仅为46平方米。记者算了算,按这个标准,那这户居民每平方每月的物业费就高达2.1元。这个收费标准是根据什么条件制定的,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如此高的收费确实让刘先生这样的工薪阶层难以承受。


  【正文】在采访中,一些业主说,物业费高,小区的环境、设施、服务就应该好,可实际情况根本与高昂的物业费不符。我们也在小区转了一圈,发现这物业给业主提供的的环境和服务确实难以令人满意。有些楼层埋在地下的线管子,已经露出了地面;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处被管道的溢水完全浸泡了,而且溢水顺着墙壁依然不断地往下流;楼下本应方便业主出入的大门也被成堆的建筑垃圾堵住了。


  【同期】业主:到目前为止,我们小区的所有公共设施,基本上一致。暖气、天然气、还有有线电视等等一些其他设施都没有。如果我们不交物业费,物业管理费的话呢,我们水电都会没有的。我们的正常生活都无法正常。


  【正文】于是许多业主选择拒交物业费,而结果是不定期的停水停电,甚至连门都无法进,随后,业主拿出了一张简单的门禁卡。


  【同期】业主刘先生:自从他们要物业费这一块,交的给你办一个卡。我们之前也有卡,但是一年换一个卡,这一年没交,我就出不去了。


  【同期】业主:这个卡是今年才办的卡,交物业费就给个卡,去年是个蓝的,今年是个白的。


  【正文】业主们说,这个门禁卡给他们带来很大的不便,因为不交物业费,这个卡就不能用,想进出门都成了问题。事情是不是如业主所说呢,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找到了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


  【同期】物业公司负责人:我们没断水没断电,水务稽查有证明,现在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呢,自来水公司也说这个事了。高层,三层以上就存在一个二次加压。


  【正文】物业公司负责人的说法是,物业并没有断水断电,至于经常停水的问题,是二次加压效果不到位造成的。而对于业主质疑物业费高的问题,他解释说。


  【同期】物业公司负责人:1块2一平方加300的电梯电费当时暂行,欠水找水务局,欠电费找电业局。你不交物业费我给你谈什么。我说的这个东西你可以核实呢,你可以上物价局核实,这个不是我乱说的


  【正文】据这位物业公司负责人说,由于有关物业收费新标准的执行首先需要进行服务评级,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物业并没有执行新的收费标准,依然是按照旧的收费标准执行的,每平米每月1.2元,再加每年300元的电梯运行费。带着疑问,记者随即拨通了济宁物价局的电话。


  【同期】物价局工作人员:(各个小区现在都已经实施新的执行标准了是吧)对,咱这个文说得很清楚,从14年12月1号开始执行。 如果原来的合同,物业服务合同有期限的,有服务期限的,执行完原来的合同,开始按新办法执行。如果没约定期限的,就按照从2014年12月1号的开始执行。


  【正文】之后我们又找到了业主核实了一下,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签订的协议内容非常简单,根本就没有物业收费标准的相关内容,也没有合同期限。按照物价局工作人员的说法,这种情况是应该执行物业收费新标准的。而物业现行的收费标准也不是合理的。


  【同期】物价局工作人员:咱们这个物业费里面都已经包含这个电梯公用电费(这个电梯维护费300已经包含在物业费里边了是吧,不能外加了)对,这个说得很清楚。


  【口播】物业公司与业主的矛盾时有发生,其实如果双方能坐下来开诚布公,总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作为为业主服务的物业公司,应该多考虑业主的利益,业主们也应该理解物业的难处。新的物业管理办法已经出台,我们也希望物业公司能尽快按照新的管理标准执行,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靳邦政 张平平 王亚飞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