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印染停产搬家 打造城区碧水蓝天

2015年01月06日14:4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如意印染停产搬家 打造城区碧水蓝天


  【口播】今天又是一个雾霾天,相信大家聚在一起都会发发牢骚,同时心里不免要问环境什么时候才能好起来呢?好在不仅市民着急,政府也着急。这不在市政府的要求下,咱们城区最后的“大染坊”——如意印染厂终于停产了。


  【解说】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太白楼西路电厂北街的如意印染公司。此时,虽是上班时间,但生产车间里却非常"冷清",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昔日蒸汽弥漫的车间也已不复存在。现场除了一套套印染设备外,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现场同期】济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 陈博:咱整个的机器都全停了?


  如意印染产业集团 工作人员:31号11点的时候就全停了。


  【解说】据了解,济宁如意印染厂的前身是始建于1966年的济宁印染厂,至今存在已经有近50年的时间了。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个老厂经历了一次次的改革,更新陈旧设备、改制、摆脱效益下滑等,但因为处在市区的缘故,它所产生的污染问题也给周围居民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采访】济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 陈博:原来在生产过程当中,对济宁市城区的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它的废水,当然这个废水是排到济宁污水处理厂,因为济宁污水处理厂主要是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包括鲁抗,包括济宁如意印染、如意花布,这些废水到了济宁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一些。


  【解说】该负责人说,如意印染产业集团作为紧临京杭大运河的企业,处于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点地区,是我市备受关注的生态敏感区和重点监控区域。作为东线工程的重要输水通道和中继水源地,为了确保一泓清水北上,市政府要求城区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也就是“退城进园”。


  【采访】如意印染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 张军胜:我们如意印染和如意花布是在14年的12月31号11点以前,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全部停止生产,现在进入元月份以来,正在陆续的进行搬迁,有的设备需要拆除,陆续的搬迁到金乡化学工业园区。


  【记者出镜 刘琰】我现在是在一个印染车间内,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的工人正在对机器进行拆装,据了解,拆装后的机器如果可以使用的,将会安装到新的园区内,不能使用的将会作为废品处理掉。


  【解说】据了解,此次如意印染公司搬迁,不是简单的位置变化,更不能把污染搬到外地,而是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减少废水、废气的排放,并按照要求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采访】济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 陈博:把这个厂子退城进园以后,对济宁市城区的空气质量会减少排污,对废水、废渣,都能减少影响,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举动,也符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符合周边老百姓的要求。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刘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