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河道脏乱差 记者深入来调查

2014年11月05日10: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城区河道脏乱差 记者深入来调查


  导语: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我们反映,说城区的老运河、越河、小洸河、小府河四条河都存在脏乱不堪水质变臭的现象,影响了市容环境,这是何原因呢?今天咱就去那里看看。


  正文:记者走近这些河流后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河水污浊不堪,有的地方河水已经变成了黒色,附近市民反映说,河水变黒不仅影响了环境而且臭味难闻,成了滋生蚊蝇的温床。


  现场同期:附近市民(蚊子太多,我这个地方这个门上都爬满蚊子,这两天好点,前两天都爬满蚊子。)


  越河里的水不仅变黒,有的河段还是暗红色并冒着气泡,从河岸往下看,就像一个染布缸,老运河里也是通体发黒,呈现出被严重污染的状况,市民看到此前清清的运河水如今变成这样,都痛心不已。


  现场同期:附近市民(以前那是从梁山下来的水 都是活水 这桥冲的哗哗的这水 净活鱼 很鲜亮 现在的鱼都不能吃 你看他们钓的鱼都不敢吃 有味 鱼有传染病。)


  这河水是怎么被污染的呢?记者首先对小府河进行了察看,小府河红星路桥两侧河东岸分别有一个直径约一米的雨污排水口,向南走核桃园桥北河东岸,临河居民区向河中的排污口更多,不仅使河岸石污渍不堪,有的还把厕所里大粪直接向河中排放,弄的大家都有意见。


  现场同期:附近市民(几天就用锨往下拱大粪,厕所治的,---那个窖窿吗往下淌,顺着那墙,那印子都是,----怎么不臭的,大粪,他是厕所能不臭啊,他临时搭的棚的那不是,他这楼房都没厕所。)


  马驿桥南河东岸更厉害,不仅桥南侧有一个一米多宽的排污口正往河中排放着污水,而且几家饭店的河岸边也是污渍斑斑,这是怎么回事呢?


  现场同期: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从两个路沿石旁边,挖了个口,他没有排水设施河东的,临时往下倒的这个水。)


  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沿岸饭店为方便自己向河中倒污水,家家都凿开河岸石让污水流进河,形成了多处明显的排污点,对河水造成了污染,记者在这段河里看到,不仅明排的很多,而且还有暗的。


  记者现场 杜薇(在九龙家电旁边的小府河的河东岸,就有一处隐藏的这个排污口,不时的排出了白色的污染物,从而导致整条河流渐渐的变成白色。)


  这个水下的排污口就位于太白路桥北侧,从河岸向下看,白色的污水突突的向上冒,就象一个大泉眼,不仅使周围30米长的河水变成了白色,而且还散发着臭味,让附近市民难以忍受。


  现场同期:附近市民(天热的时候,那臭味可大了,熏死人!)


  据了解,这个水下排污口已经存在很久,一年四季排污不断,市民们意见都很大,看到市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都要求尽快加以治理。


  现场同期:附近市民(还得查从那里排过来的,为什么排出来这些污水,从那里管道里排出来的?--不治就行啦!)


  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他这个得找这个源头,找着往雨水管道排污的源头,从源头来做这一块,你要说从这个位置,人下不去管子,里面也没办法处理这一块。)


  而随着秋冬季城区河道水位的降低,老运河、小洸河、越河沿岸的排污口也都露出了它们的真容,无容置疑,这些大大小小、或明或暗的排污口,是造成城区河道污染的源头。


  河水被污染,市民都不满,而河岸环境更是不尽人意,经过多年的规划建设,城区河岸基本实现了绿化全覆盖,不仅形成了独特的河道景观,也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但有些人的做为却让河岸大煞风景,小府河红星路桥北有人在河岸栏杆上晾晒拖把,粉莲街社区段把小餐桌摆在河岸上经营,乱放杂物,环境脏乱不堪,解放路向北河西岸卖菜的摊贩一家连着一家,乱扔的垃圾和烂菜叶成堆成片,更有甚者,贵和商场东的河岸上,竟有人在岸边开起洗车店,不仅弄得岸边污水遍地,有些污水还淌进河里,问起洗车店主,他还不以为然。


  现场同期:洗车店主(没什么影响,就这一点。)


  老运河两岸随便便溺的行为也很普遍,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下,河床的石壁旁、台阶上都成了便溺的场地,而离此不到一百米就有公共厕所,这些人放着干净的厕所不去,却随意便溺,给整洁的石栏杆旁、台阶上留下了斑斑便迹,不仅腥臭难闻,也污损了河道景观,让常来游玩的市民苦不堪言。


  现场同期:市民(东边那个桥那个味 多大的味 从那里走都得捏着鼻子 这些人不讲点文明,这样做是不对,都跟着他闻味。)


  “河水门前过,却不加珍惜”,这句话用来说那些在河中浣洗拖把的人是再恰当不过的了,饭店开在河岸边,美好风景留吃客,但有些饭店却把运河当成了自家的浣洗池,在河中肆意浣洗拖把,有的是一个,有的好几把,放上洗衣粉,就在水里涮了起来,拖把上的污渍,洗衣粉的泡沫,瞬间就使河水变了样,看到记者正在拍摄,她们个个羞愧难当。


  现场同期:某餐馆员工(你可别照了。)


  记者(这样对呗?)


  某餐馆员工(不对、不对。)


  市民向记者介绍说,没有水的城市谈不上美,正是因为老运河流经市区,形成了与越河、小府河、小洸河交叉纵横的城区水系,因此,在清代咱们济宁就被冠以江北小苏州的美称,如今,河道两岸建设的这么好,这些人不文明的行为引起大家的反对。


  现场同期:市民(不对、不对。)


  市民(大家的河大家就该自觉起来 大家维护起来才行。)


  清河工程已开始 河道治污抓源头


  经过记者三天的调查看到,城区河道的污染源大部分来自违规排污口,采访中多数市民对这种做法表示反对,但有些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现场同期:市民(不能断章取义,你说--,你不能往里排,他不排他这个脏水倒那里,你现在就是说,咱做的比较好的这个垃圾桶,布置的这个密度比较大,那他就不往街上倒垃圾,你两个垃圾桶隔着里巴路,他不随便倒,他反正不能揣布袋里。)


  市民介绍说,为解决生活污水向河道排放的问题,10年前市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但至今有些街道和老旧小区的污水排放没有接入排污管道,沿河岸开设的饭店、餐馆原先都是些民居,没有完善的排污系统,改成饭店后他们就向河中排放,因此,导致向河中排污的现象还是排污管道不健全所致


  城区河流环境污染的问题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整治城区河道工程已在10月15日开始实施,而整治工程的第一步就是从治污截污开始,记者在老运河顺河门南等多处看到,截污施工点正在加紧进行。


  现场同期:济宁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副主任 常昭顼(放水之后有些直排口暴露出来了 这样为治理直排口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 某些管网进行改造之后 这些污水就引入了污水管网 彻底解决污水入河的问题。)


  常主任介绍,河水排放水位降低后,他们对暴露出来的所有排污口逐一进行了排查,本着 “治河先治污”的施工目标,他们将与多部门联合行动,治理好向河中排放污水的源头。


  现场同期:济宁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副主任 常昭顼(属于我们直管的排污口我们进行治理 不属于我们管理的 再请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以实现清水入河 污水不再污染河道这一目的。)


  据了解,城区所有河道治污截污工程完成后,清淤工程将全面开始,据有关部门估算,城区河道内的淤泥有近万吨之多,为保证这些淤泥在运输当中不污染城区路面及对交通造成影响,这次清淤要使用管道输送方式,并在105国道西侧的一片荒废的涝洼地,建设一个存放河道淤泥的“抛泥池”。


  记者现场 杜薇(现场我们看到几十辆车辆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 也就是说 当这片工程完成之后 由城区河道排放出来的淤泥将全部都放在这里。)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运土车辆穿梭运行,施工负责人说,为赶工期,他们正昼夜施工。


  施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是清理地面、筑垒围沿和防渗漏工程,防止淤泥及污水对地下和周边造成污染,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这里后,不仅可以填平这片涝洼地,淤泥经过一定时间的氧化发酵还可成为优质的有机肥料,以达到河道清淤工程环保、清洁的目标。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王彭波(任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