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祭孔祭文解读 专访祭文作者钱逊先生(图)

2015年09月29日11:35  来源:齐鲁晚报

钱逊先生(资料图)

28日,齐鲁晚报记者专访了国学大师钱穆之子、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祭孔祭文作者钱逊先生。

钱逊说,我们的传统文化等同于民族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的根,“去掉了传统文化,就等于切断了民族的血脉,对其重视起来,才能让民族血脉得以延续,让我们的民族开创性地向前走。”

放眼国际来讲,不同的文化开始互融、互学。钱逊直言,从这个角度来看,祭孔并非只是因为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全国只有这一个如此隆重纪念一个人的盛会,这说明,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民族文化是我们整个民族的根脉,而我们的民族文化的主干就是孔子所创立的儒学。祭奠孔子,其实是在弘扬整个中国文化。”

  

他也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建议。“首先我们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件事的意义,要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广大领导干部以及承担着教学任务的学校校长、老师,都应该对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你自己都没有深刻认识,如何自觉主动地开展工作?”

现如今大家都知道优秀传统文化要弘扬,“但优秀的传统文化核心究竟是什么?”钱逊直言,整个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的人能分析出三条、五条,但具体是什么,该如何理解,什么才是最需要提倡、最值得发扬的,这些还都值得研究,“我们需要一个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的共同认识。”“传统文化要怎么与现代社会发展结合,如何适应社会实践的需求?”钱逊认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要有创造性地发展,在可以传承下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让普通大众接受。(齐鲁晚报)

乙未年祭孔大典祭文

维此乙未仲秋,公历2015年9月28日,乃至圣先师孔子二千五百六十六年诞辰,吾等华夏胞民,谨具鲜卉果蔬,佾舞雅乐,肃祭圣师,恭献此文。

圣师孔子,生于无道之世,力倡雅颂之声。承尧舜禹汤文武之余绪,集礼乐射御书数之大成,设帐授徒,创立儒宗,开百代之圣教,化万民于春风。

圣师之教,垂范至今。以人为本,不语乱神;以德为政,立己立人。兴学杏坛,有教无类;文行忠信,约礼博文。三千弟子,传道四海;泽被天下,十步芳邻。乐群贵和,行己有耻;修齐治平,遍惠人伦。洵为万世之师表,五洲之圣哲,凝华夏之魂魄,涌文明之朝暾。近世以降,西风东凌。圣师之言犹在,而或成腐儒之虚饰,或遭伪士之凶讦。然礼失诸庙堂,犹可求诸四野,况志士仁人迭起,力挽神州陆沉。圣贤之道,潜而复苏,忠恕之义,普世皆钦。今日华夏,病夫之名已去,而全盛之日未临,诚宜秉传圣训,固本培根,崇德以筑中国梦,旧命而维天下新。乐宾朋来自四海,绘丹青馈于子孙。幸我九州通力,朝野一心,华夏之洪舟,正扬帆破浪而进。谨以此告,先师圣灵。伏惟尚飨,日升月恒! 钱逊 撰文

全文翻译:

值此乙未年中秋时节,公元2015年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56周年,我们华夏同胞,恭敬地准备了鲜花果蔬,跳着最高规格的八佾舞,演奏庙堂雅乐,隆重地祭奠圣人先师,恭敬地献上祭文。

圣人孔子,出生于礼崩乐坏的时代,努力倡导正统的庙堂雅乐。他继承了尧、舜、禹、商汤、周文王、周武王的文化遗产,掌握了礼乐射御书数的最高技能,开办学校,向学生讲授知识,创立了儒家学说,开启了儒家代代相传的先河,和风细雨地教化百姓。

孔子的学说,至今堪称典范。他强调以人为本,不谈鬼神等虚妄之事。施政以道德为准绳,爱护百姓以此赢得百姓的热爱。在杏坛讲学,一视同仁,讲究教育平等。教育弟子文化知识、社会实践、做人忠厚、为人诚实,要广求学问,恪守礼法。弟子有三千多人,将他的学说推广到全国各地。孔子学说给天下人带来很多好处,处处可见有道德的人。孔子热爱群众,主张和谐共处,做事讲究廉耻,不做亏心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更是让每一个人受到好处。确实堪称千秋万代的表率,全世界人类的共同的圣人。他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像初升的太阳一样闪耀着文明的光辉。

近代以来,我们饱受西方列强的欺凌。孔子的学说流传下来了,有时成为迂腐的人们的摆设,有时成为伪君子攻击的对象。然而礼教虽然丧失于政府,但是还可以在人民群众中找到。何况志士仁人纷纷站起来,努力挽救中华民族衰亡的命运。圣人的传统,悄然复苏。忠恕的理念,被世界人民普遍接受。今天的中国,已经去掉了东亚病夫的恶名,但是还没有达到鼎盛时期。确实更应该要秉承着孔子的学说教诲,从根子上加强修养,培养正气,推崇高尚的道德情操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运用优秀传统道德来实现改革创新的新局面。来自海内外的朋友欢聚在一起,共同描绘惠及子孙后代的发展蓝图。幸运的是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协力。中华民族的这艘大船正扬帆破浪前行。恭敬地将这些向先师在天之灵告慰。请圣人之灵享受祭品吧,愿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