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祭孔大典举行 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图)

2015年09月28日13:18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颜凯 谷雨)今天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6年纪念日。伴随着朗朗的千人《论语》诵读声,乙未年祭孔大典上午9时许在曲阜孔庙万仞宫墙前拉开帷幕。

  

参加祭祀活动的领导和来宾着正装、佩绶带缓步经过金声玉振坊和棂星门,在圣时门前举行简短肃穆开庙仪式,而后依次经过弘道门、大中门、大成门等来到孔庙大成殿前,祭孔大典正式开始。

副省长季缃绮主持祭孔大典。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首先敬献花篮,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副省长季缃绮,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市领导马平昌、傅明先、韩军、李长胜、丁颖,第十届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奖代表,国际友人、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曲阜市代表先后敬献花篮。

  

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诵读祭文。文曰:圣师孔子,生于无道之世,力倡雅颂之声。承尧舜禹汤文武之余绪,集礼乐射御书数之大成……

随后,祭祀现场所有嘉宾庄然肃立,整理衣冠,面谒至圣先师孔子行鞠躬礼。乙未年公祭孔子大典宣告礼成。

 

  

  

祭孔大典是每年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和文化品位的核心活动。祭孔乐舞继承了上古时代汉民族祭祀天地和庆祝丰收与战功的原始舞蹈形式,集礼、乐、舞于一体,是唯一保留下来的汉民族舞蹈。

今年祭孔大典首设典仪官、唱乐官、赞引官,增加了祭孔仪式的厚重感,也更符合礼制。

附:乙未年祭孔大典祭文

乙未年祭孔大典祭文

钱逊 撰文

维此乙未仲秋,公历2015年9月28日,乃至圣先师孔子二千五百六十六年诞辰,吾等华夏胞民,谨具鲜卉果蔬,佾舞雅乐,肃祭圣师,恭献此文。

圣师孔子,生于无道之世,力倡雅颂之声。承尧舜禹汤文武之余绪,集礼乐射御书数之大成,设帐授徒,创立儒宗,开百代之圣教,化万民于春风。

圣师之教,垂范至今。以人为本,不语乱神;以德为政,立己立人。兴学杏坛,有教无类;文行忠信,约礼博文。三千弟子,传道四海;泽被天下,十步芳邻。乐群贵和,行己有耻;修齐治平,遍惠人伦。洵为万世之师表,五洲之圣哲,凝华夏之魂魄,涌文明之朝暾。

近世以降,西风东凌。圣师之言犹在,而或成腐儒之虚饰,或遭伪士之凶讦。然礼失诸庙堂,犹可求诸四野,况志士仁人迭起,力挽神州陆沉。圣贤之道,潜而复苏,忠恕之义,普世皆钦。今日华夏,病夫之名已去,而全盛之日未临,诚宜秉传圣训,固本培根,崇德以筑中国梦,旧命而维天下新。乐宾朋来自四海,绘丹青馈于子孙。幸我九州通力,朝野一心,华夏之洪舟,正扬帆破浪而进。谨以此告,先师圣灵。伏惟尚飨,日升月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