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文化奖颁奖词】中国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陈来

2015年09月27日11:28  来源:济宁新闻网

“孔子文化奖”获得者陈来发表获奖感言(谷雨 摄)

他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是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儒学研究大家。

几十年来,他在中国文化的园地里默默耕耘,孜孜以求,从夏商周三代文明,一直到现代儒家哲学,上下求索,明体发用,成就非凡。

他好学深思,敏以求之,沉潜于中国哲学,入诸子之堂奥,探百家之精微,向世人揭示了中国古代哲人的精神境界和思想世界。他研究朱熹、王阳明等宋明大儒的著作,达到了极高的学术水准,被誉为当代宋明理学研究的典范之作。

他取精用宏,融会贯通,以多元开放的视野,运用宗教学、人类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方法,从夏商周三代文明中探求儒家思想的根源,将中国思想史的起点追溯至殷周之际,阐释了中国古代文明的特殊品格与演进模式,真知灼见,成一家之言。

他知古晓今,与时俱进,对儒学的现代命运有着深切的关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回应思想文化界的反传统声浪,守护和阐扬儒学价值传统,理性分析儒学的现代意义和发展方向,建构了“仁学本体论”,提出了“仁体和用”、“多元普遍性价值”等新理念,精义披纷,发人深省。

他师出名门,踵武前贤,秉承冯友兰、张岱年等前辈学者的治学风范,考镜源流,辨章学术,穷理析义,实事求是。他笔耕不辍,著述丰富,每一本书都代表着该领域的高端水平,广受学界赞誉。

他潜心研究,倡明儒学,戛戛独造,博洽专精,在自己狭小的书斋里开创出广阔的学术天地,创获良多,成绩斐然。他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