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孔子教育奖获得者:学习,才能与贫困抗争

2015年09月26日16:3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颜凯 谷雨

济宁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颜凯 谷雨)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揭晓,分别授予马达加斯加“青少年校园支持及后续行动协会平台”的马达加斯加青少年校园支持行动、智利“瓦尔帕莱索胡安•卢斯•维韦斯学校”的收监人员扫盲计划和斯洛伐克非政府组织“斯瓦托波尔”的“罗马诺•巴拉多”计划。

今天下午,记者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专访了本届孔子教育奖获得者。

智利收监人员扫盲项目代表阿尔瓦雷斯

智利“瓦尔帕莱索胡安•卢斯•维韦斯学校”主要致力于为18岁以上的服刑人员提供正规的基础教育,学校开办16年来,共有超过2000人从中受益。该项目代表阿尔瓦雷斯女士表示,任何一个从事教育事业的人,都必须重视孔子和孔子思想。孔子“有教无类”的思想与西方“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的表述非常相似,都是通过教育寻找对人自身的拯救。获得孔子教育奖无比荣幸,也将促使他们更好地为智利失去自由的人们提供所需要的知识。

马达加斯加青少年校园支持行动代表瑞歇瑞森

“学习,才能与贫困抗争”是马达加斯加ASAMA (马达加斯加全纳教育行动)提出的口号,该项目主要针对未入学的贫困家庭儿童和文盲提供教育,帮助年轻人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并希望借此减少不平等和贫困现象。

ASAMA项目代表瑞歇瑞森女士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在马达加斯加有92%的人处于贫困生活当中,他们没有或很少有受教育的机会。他们希望通过免费的教育可以为生活在偏远地区的男童和女童提供知识,使他们在安全的可持续环境中,依靠稳定的经济活动过上积极的生活。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到2017年惠及10,000名年轻人。

斯洛伐克、“罗马诺•巴拉多”计划代表玛坎

在斯洛伐克,被边缘化的罗姆(吉卜赛)族人口中,有40.5%的人没有完成小学教育。自2006年以来,非政府组织“斯瓦托波尔”就面向边缘化群体、以及身体或智力残疾的人口开展工作,致力于培养他们的教育和生态园艺技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获得稳定的温饱。

“曾经的游牧民族,现在的园艺师”,“斯瓦托波尔”协会代表玛坎先生表示,协会基于的理念是通过学习生态耕作、获得土地和有意义的工作、建造属于自己的庭院和生活空间,那些先前被排斥的人们可以生发出对一个地方的依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