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曲阜孔子文化节进入倒计时:精彩提前看

2015年09月22日10:1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苏茜茜

  祭孔大典诵读方队代表李玉玲:礼之用和为贵,诵读结尾旨在突出“礼” 

  李玉玲是位土生土长的曲阜人,从小沐浴儒家思想的她这次有幸被选为祭孔大典诵读方队的一员。

  今年祭孔大典上,在孔庙万仞宫墙南向的神道路上,2000余名群众分12个方队,分立道路两侧。队伍中包括800名曲师大的学生、200名中小学生和1000名普通群众,李玉玲作为普通群众被安排在诵读方队的第一方队。“诵读队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论语经典语句,从而向圣贤表达缅怀和敬仰之情。”李玉玲告诉记者,祭孔大典上的论语诵读要求诵读者们跟着音乐抑扬顿挫地将论语选段朗诵出来,时间为10分钟,其中的停顿、音调都是他们需要反复训练的重点。

  从半个月前被选定为诵读方队的一员后,李玉玲每天的生活就与《论语》分不开了。早上起床,李玉玲会先将书卷打开,“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伴随着朗诵论语的声音,李玉玲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可能是经常朗诵论语的原由,平时和亲戚朋友聊天时,自己常常引用《论语》中的语句,而《论语》中传递的这种儒家思想,对我平时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帮助。”李玉玲说,起初在发放的《论语》书卷中,有很大一部分选段是她之前没有学习过的,遇到自己不懂的内容时,她会拿出手机随时上网进行查阅。如今,李玉玲的书卷上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注释,李玉玲说,这次的诵读经历让她再次爱上了学习《论语》的过程。“礼之用和为贵。”虽然当天的诵读结束在这句话上,但李玉玲说,自己的《论语》诵读路才刚刚开始,以后她要将诵读当作一项爱好,将《论语》作为一本必修书,让儒家思想继续熏陶自己。

  孔子文化节青年志愿者代表朱菲:380名志愿者已完成首次彩排

  距离2015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还有4天,孔子文化节青年志愿者们正在进行紧张的培训工作。此次我市共选拔出380余名志愿者,根据孔子文化节筹备组对志愿者服务领域和岗位需求情况,共分为礼生志愿者和普通志愿者两类,380名志愿者将在孔子文化节期间参与祭祀及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来自济宁的本土姑娘朱菲是参与此次孔子文化节志愿者的代表,朱菲告诉记者,20日,380名志愿者已经完成了首次彩排,预计未来几天,类似的彩排还要进行四五次。“志愿者中,300名古装礼生分布在神道路至大成门之间,这些礼生需要在祭祀期间做出作揖的手势。”据朱菲介绍,此次孔子文化节的志愿者选拔,首先是通过参加学校招募,然后由团市委统一面试,最后再参加统一的培训。

  国家电网曲阜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承文:今年孔子文化节增加一处变电站

  “由曲阜孔庙西华门UPS飞轮储能应急发电车配出的电缆跨过孔庙西墙,接入大成殿东西两侧应急电源接线柜,将为祭孔大典提供‘无缝隙’持续供电。同时,孔子研究院、孔子文化会展中心等保电场所应急发电车、保电人员也已安排妥当,保电设备全部调试完毕,孔子文化节保电将进入‘临战’状态。”国家电网曲阜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承文说道。今年是张承文以供电人的身份参与孔子文化节的第5个年头,虽然从经验上来讲,张承文可谓是“老资历”,但对于孔子文化节的“保电”环节,张承文却保持着十二分的小心。据了解,相比去年的配电线路,今年孔子文化节活动增加了一处变电站,为8座变电站,21条配电线路及部分重点输电线路,其中涉及孔庙、孔子研究院、孔子文化会展中心等多处场所。“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我们前期做好了多套应急预案。”张承文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