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论坛获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年度建设力大奖”

2015年06月17日17:17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9月29日19时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尼山论坛荣获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建设力大奖”。

“年度建设力大奖”表彰的是在全球范围内长期致力于普及推广弘扬国学的个人及组织。大典颁奖词给予尼山论坛高度评价:“有没有这样的平台,让不同族群、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人平等对话、和谐共处,远离隔阂对抗、仇恨战争?从2010年起,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一个以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的国际学术论坛,吸引全球智者的聚焦,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尼山论坛’——让世界分享中华文化、以对话推进人类文明!”。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尼山论坛常务副秘书长高述群代表尼山论坛领奖。在致辞中,他代表尼山论坛组委会和许嘉璐主席表示感谢,并对尼山论坛以孔子、儒学、儒家文明为代表秉承联合国倡导的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宗旨作了简要介绍,希望社会各界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活动现场揭晓了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奖”的获奖名单,国学大家饶宗颐、古典诗词研究者叶嘉莹、历史学家李学勤、台湾大学哲学院教授陈鼓应、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笑敢、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作家陆键东、以及已经过世的汤一介先生等42名个人及组织获奖(名单附后)。

大典“国学年度传播奖”之“年度公共服务奖”授予“山东省”。该奖用以表彰在最近五年内,为普及国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所行政策、所倡导的国学推广措施吸引民众广泛参与,具有示范效应和持续性的政府部门或官员。因山东省内正举行每年一度的祭孔大典等活动,高述群代为领奖。

附: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奖”获奖名单:

一、国学终身成就奖:

饶宗颐

李学勤

二、国学成果奖:

国学成果奖之经部之学奖:

《裘锡圭学术文集》(六卷本) 裘锡圭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孔夫子与现代世界》 陈来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集韵校本》(套装共3册)  赵振铎 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12月

《中国经学与宋明理学研究》 蔡方鹿 人民出版社,2011年3月。

《敦煌经部文献合集》(全十一册) 张涌泉主编 中华书局,2008年8月。

《诠释与定向:中国哲学研究方法之探究》 刘笑敢 商务印书馆,2009年3月。

《尚书学史》 程元敏 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月。

国学成果奖之史部之学奖:

《商代史》(十一卷本) 宋镇豪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2011年。

《中国青铜器综论》(全三册) 朱凤瀚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2月。

《中国文化史通释》 余英时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年5月。

《秦汉社会意识研究》 王子今 商务印书馆, 2012年9月。

《服周之冕——<周礼>六冕礼制的兴衰变异》 阎步克 中华书局,2009年11月。

《简帛文明与古代思想世界》 王中江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天下一家:皇帝、官僚与社会》 邢义田 中华书局,2011年1月。

《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 李弘祺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国学成果奖之子部之学奖:

《中国儒学史》(九卷本) 汤一介、李中华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

《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 梁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

《气论与仁学》 李存山 中州古籍出版社,2009年5月。

《正蒙合校集释》(上、下) 林乐昌 中华书局,2012年4月。

《道家的人文精神》 陈鼓应 中华书局,2012年11月。

《天命与彝伦:先秦社会思想探研》 晁福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清代学术源流》陈祖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国学成果奖之集部之学奖:

《中国诗歌通史》(十一卷本) 赵敏俐主编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6月。

《汉唐文学与文献论考》 陈尚君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6月。

《唐代文士与中国思想的转型》 陈弱水 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年10月。

《榆枋斋学林》(全二册) 虞万里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王国维全集》(全二十册) 谢维扬、房鑫亮主编 浙江教育出版社,2010年8月。

《殷墟甲骨缀合通编》 蔡哲茂 花木兰出版社,2011年3月。

《中国古籍总目》(全二十六册) 中国古籍总目编纂委员会编 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0月。

《清代学术源流》 陈祖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三、国学传播奖:

国学传播奖之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

叶嘉莹(加拿大籍)

孔子学院

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建设力大奖(机构类):

尼山论坛

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建设力大奖(个人类):

王财贵(台湾)

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公共服务奖:

山东省

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卓越传播大奖(音视频类):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图书类):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修订本) 》

《儒藏》(精华编)

《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

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创意传播类):

空缺

(尼山论坛秘书处综合报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