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孔子故里曲阜除夕夜

2012年01月29日08:53

中新社济南1月22日电 题:孔子故里曲阜除夕夜

 

  中新社记者 孔凡元

 

  时下,在时代潮流的冲击下,很多地方过年习俗发生变迁,记者年前采访发现,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曲阜,其传统习俗依然保存传承完好。

 

  除夕夜“重头戏” :敬天祭祖

 

  在孔府做导游的王倩对记者说,敬天祭祖是曲阜民众除夕夜的头等大事。除夕晚上要摆上祖先的牌位,一般供上三代的祖先。牌位前有肉、鱼、鸡等供品,点燃香及蜡烛。子时前后,饺子出锅,头几碗要用来祭拜。先敬天地,再拜祖先,也从年长者开始。吃完饺子,晚辈就要给长辈磕头,长辈则要给没有成年的孩子分发压岁钱。之后出门,给家族中长辈及近支的叔叔伯伯拜年。

 

  王倩表示,以前在孔府,过年要“蒸壮”, “蒸壮”就是为过年蒸各种馒头、饺子、糕饼。府内到处燃灯、燃檀香末、铺地毯,院子里搭彩棚、拉彩带。午后去报本堂行礼,晚饭后去祖庙辞岁。孔子嫡系子孙离开孔府后,孔府内部的一些礼俗也不再流传。现在曲阜的孔姓人家和异姓人家过年的习俗已没有什么分别。

 

  年夜饭重两菜:火锅和鱼

 

  曲阜市委宣传部官员梅花称,曲阜百姓的年夜饭一般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火锅。一是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温馨撩人,说明日子红红火火;“鱼”“余”谐音,象征“吉庆有余”,也预示“年年有余”。

 

  在曲阜,年夜饭要在当天做出来,大年初一的饺子也要在年三十晚上包出来,届时家家的砧板都“噔、噔、噔”响,人们忙着剁肉、切菜。

 

  吃年夜饭,是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既享受满桌的佳肴盛馔,也享受那份快乐的气氛。

 

  年夜饭的主角:饺子

 

  据孔子第74代孔繁礼说,吃饺子是曲阜年夜饭的主角。吃饺子的习俗,是从汉朝传下来的。相传,医圣张仲景在寒冬腊月,看到穷人的耳朵冻烂了,便制作了一种“祛寒娇耳汤”给穷人治冻伤。他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温热的药材,用面皮包成耳朵样子的“娇耳”,下锅煮熟,分给穷人吃,人们吃后,觉得浑身变暖,两耳发热。以后,人们仿效着做,一直流传到今天。

 

  同时,在曲阜除夕夜,民众用大锅蒸一个大馒头,全家人每人吃一口。对于这一习俗的寓意,有的说取团圆之意,也有的说吃了来年不牙疼。(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