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孔子学院”现象: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2012年01月11日13:50  来源:光明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访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

 

  孔子学院在俄罗斯传播中国文化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其办学的主要特点有哪些?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

 

  赵国成介绍说,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是俄罗斯第一所孔子学院,建于2005年。2010年俄罗斯“汉语年”极大地推动了孔子学院的全面发展。到2011年,全俄共开设了17所孔子学院和4所孔子课堂,分布在全俄的16个城市。

 

  赵国成说,孔子学院是由两国的教育机构共同举办的,惠及两国人民和世代友好事业。孔子学院在中俄之间建立起理解之窗、交流渠道和友谊之桥。

 

  赵国成告诉记者,俄罗斯孔子学院全部设在俄国立大学内,且均有很好的汉语教学基础,师资力量雄厚。俄罗斯大学的教学、行政、财务管理有严格而缜密的制度和流程,孔子学院的日常管理纳入俄罗斯教育和学校的管理体系,保证在管理方面不出漏洞。基于以上原因,俄罗斯所有孔子学院发展得都比较好,管理水平高,已成为所在城市和地区汉语教学的核心机构。各孔子学院还在周边地区的大学和中小学建立教学点,举办的各类汉语教学班和中国文化活动,不仅面向本校学生,更面向当地社会各界。据统计,2011年俄孔子学院举办的各类汉语学习班有600多个,注册学员达1.1万人,各类文化推介活动近400场,参与人员近10万人。

 

  赵国成指出,最近几年,俄罗斯人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不断有俄罗斯大中小学找使馆要求帮助他们开设汉语课程。这种现象是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日益牢固的最好说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俄境内已有100多所国立大学开设了汉语课,其中汉语作为第一外语的大学有40多所,学习汉语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有1万多人。中小学汉语教学也在蓬勃发展,仅在莫斯科就有20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学汉语的学生有3000多人。在推动俄汉语教学蓬勃发展方面,孔子学院功不可没。

 

  孔子学院的作用不仅限于汉语教学。孔子学院在主要从事汉语教学的同时,还举办了大量的文化推介活动。在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和“语言年”期间,许多语言文化类项目都以孔子学院为依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