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早的孔子邮票

2009年10月13日09:2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作为历史上如此重要的人物,孔子自然成为邮票选题中不可错过的好题材。1989年和2000年,中国邮政就两度发行了以孔子为主图的邮票。但如果要说到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枚孔子邮票,那还要追溯到1947年国民政府发行的“教师节纪念”邮票。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根据教育部的申请,将每年的孔子诞辰日定为民国教师节;并在1947年发行邮票以志纪念,分别以孔子头像、孔子当年讲学的杏坛、孔子墓——至圣墓和孔庙中的大成殿为主图。其中,第一枚孔像邮票尤其受到邮政部门官员的重视。


  据说,当年的邮票设计者在绘制第一稿孔像时,最先选中的素材是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的一幅孔子画像。吴道子那可是唐朝鼎鼎大名的“人物画第一高手”,有“画圣”的美誉。出自他之手的孔子画像的真迹在历史上早已失传,但其仿画则一直到民国时期仍广为流传,当时的很多书坊里都有卖,群众基础那是没的说。


  但是,主管邮政发行的官员在审批第一稿“吴道子版”的孔像邮票时,却怎么看怎么觉得不顺眼,似乎“世俗味有余,圣贤气不足”。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有人提出不妨采用清末民初香港的一位画家——关惠农所绘的孔子半身像。这幅画反映的是孔子闲暇时调整乐器时的情景,既有师者的风范,又不失君子的儒雅与圣人的仙姿。


  于是,邮政官员很快搞到了关惠农的这幅画像,看后,大家果然各个翘大拇指,觉得十分满意,并立即安排设计人员重新设计邮票样稿。于是,这枚孔像邮票就由最初的“吴道子版”变成了白须髯髯的“关惠农版”。


  1947年民国教师节当天,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孔像邮票正式如期发行了。不知道孔老夫子的在天之灵要是知道两千多年后的人们会以这样一种方式来纪念、缅怀自己,会不会也产生想要收藏一版的冲动呢?但不管怎么说,这枚邮票在当时的确销售的十分火爆,虽然总印量不大,但发行范围却很广,东北和台湾地区还专门发行了限地方贴用的版别。可以想见,孔圣人的人气在民国时期也是相当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