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丹墀 全球同祭—近几年的祭孔大典

2009年09月09日08:00  来源:杨义堂的博客  作者:杨义堂

  建国以来,对孔子的评价经历了一个大的起伏。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对孔子还是誉毁参半。“文革”期间,孔子则被全盘否定,遭到了有史以来最不公正的批判,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曲阜孔庙、孔府、孔林等与孔子相关的文物遭到空前的浩劫,孔庙从中间被马路冲开,称为“腰斩孔庙”,历代皇帝祭孔的石碑被拉断,大成殿里的孔子及四配像被砸碎,孔林里孔子及后代的坟墓被挖开暴尸,满目苍痍,惨不忍睹!“文革”结束之后,随着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和人们思想的解放,对孔子重新评价的呼声随之出现,沉寂已久的儒家思想又重新焕发生机。


  1978年5月,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带领国家7个部委和21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位领导来曲阜视察,这是“文革”之后国家领导人首次来到曲阜。5月7日下午,李先念对工作人员说:“下午的活动是拜孔,我六岁就读孔夫子的书,还学会了作揖磕头,下午我来参观,谁不愿意来可以不来。”在孔庙,他了解到孔庙“文革”期间被“腰斩”的情况后说,腰斩孔庙不好,外国人都提意见,还是恢复好。在孔林,看到孔子墓破坏的现状时,李先念气愤地说,红卫兵谭厚兰破坏文物,应该严惩!之后,曲阜文物逐步得到修复。1982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总书记到曲阜视察,陪同视察的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郑伟民汇报说想恢复孔庙大成殿孔子像,请示报告没有批复,胡耀邦拍着茶桌说道:“这件事没有人拍板我来拍板,孔庙大成殿里的孔子像等要按原样恢复起来,为旅游服务,以孔养孔。”1984年,孔庙大成殿孔子像修复工程即将落成之即,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来到曲阜视察,在孔庙题词 “古为今用”,为重新认识孔子扫清了思想障碍。为了隆重举办孔子像复原揭幕仪式和孔子诞辰2535年纪念活动,1984年,曲阜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开展纪念孔子诞辰活动的想法,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报请中央宣传部批准,定于每年孔子诞辰(公历9月28日)期间,在曲阜举行“国际孔子诞辰故里游”和相关文化、学术、经贸活动。后来,“孔子诞辰故里游”更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1984年,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教师艾春华、江帆夫妇根据历史资料,按照清代祭孔的规模和形式进行挖掘和复原了《祭孔乐舞》,每年在孔子文化节期间举办的民间祭孔仪式上进行表演,那时不敢称是祭孔活动,只说是仿古祭孔乐舞表演,是一个旅游项目,不是真祭孔,这样一直持续到2003年。


  2004年,曲阜市委、市政府突破禁区,举办官方祭孔活动,由市委书记张术平带头向孔子像敬献花篮,市长江成宣读祭文,实现了大陆建国以来第一次政府公祭孔子的突破,在海内外引起了较大震动。


  2005年,祭孔活动由济宁市主办,在策划祭孔活动时,了解到由于孔子的广泛影响,孔庙在世界各地分布比较广泛,最多时达到3000多所,迄今仍有1300多所,许多孔庙都有举办祭孔活动的传统,大胆提出了举办“全球联合祭孔”活动、并由中央电视台进行多点直播报道的设想,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支持和世界各地孔庙组织的积极响应。2005年9月28日上午,祭孔活动在山东曲阜、上海、浙江衢州、云南建水、甘肃武威、吉林长春、香港、台湾各地、韩国汉城、日本足利、新加坡韮菜芭、美国旧金山、德国科隆等地隆重举行。


  曲阜孔庙的祭孔活动分为明故城开城、孔庙开庙、现代公祭和传统祭祀等四个部分,公祭活动采用由国内著名儒学专家研讨会认可的现代礼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国家领导人、外国驻华使节、国家部委领导、省市领导、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孔孟颜曾圣人后裔代表、国内外儒商代表、全国大中小学生代表、海内外新闻媒体代表等2556名海内外嘉宾出席了祭孔大典。


  与此同时,浙江衢州在孔氏南宗家庙举行了公祭大典。祭祀人员以新上岗的教师为主,旨在弘扬师德教育。上海文庙举行了“华夏儒风”诗词演唱会暨楹联新作展览会。甘肃武威文庙举行了公祭大典和礼乐及六佾乐舞表演。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举行了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祭孔大典。香港在湾仔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了2556年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活动,包括孔子诞辰2556年环球庆祝大典、全港中学儒家名言书法大赛等活动。台北孔庙祭孔大典由马英九主持,孔子77代孙孔德成担任奉祀官,台北市小学生表演了六佾乐舞。已有1600多年祭孔历史的韩国汉城成均馆孔庙与本国243座乡校共同举行了祭孔活动,按照中国古代礼制,身着汉服举行释典大祭。新加坡华人社团在韮菜芭城隍庙举行了祭孔活动,让儒家思想浸润星洲。德国华人华侨在科隆市郊孔子像前举行了祭孔活动。美国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在旧金山市政府大厅举行了祭孔和颁发齐鲁会馆华裔优良学生奖学金活动。2000年美国加州州长签署法令,规定每年孔子诞辰日为“加州孔子日”,表明加州的祭孔已获得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