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期待您的到来

2009年08月24日08: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山东重要的对外开放城市、工业中心城市、三大区域经济中心和重点规划建设的四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济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迄今已有6000余年的开发史,是轩辕皇帝,少昊帝的出生地,中国古代五大圣人孔子、孟子、曾子、颜子、子思的故乡。旅游资源为山东省之最,曲阜"三孔"(孔府、孔庙、孔林)、郓城"四孟"(孟府、孟庙、孟林、孟母林)以及水泊梁山、微山湖、嘉祥武氏祠汉画像石刻等,均在海内外享有盛名。济宁地理位置优越,地处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是连接华东与华北、沿海与中原地区的重要通道:交通便利,京滬、京九、新石铁路交叉穿过,京福、日东高速公路和四条国道纵横境内,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物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和探明储量的矿产达70多种,煤炭、电力、稀土、淡水和农副产品资源 尤为丰富。可以说,济宁是一块投资兴业、旅游休闲的风水宝地。
   济宁2001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650亿元,经济总量在山东省17市中居第六位 。农业和农村经济开始向高产优质高效型转变,龙头企业发展到73家,成为山东省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生物技术、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大中型企业发展到165家,兖州矿业、山推股份、鲁抗医药等成为上市公司。济宁高新技术产业相继建成国家级创业中心和国家级生物技术产业基地,技工贸总收入2001年达到126亿元,综合实力排名在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中位居前列。济宁市14年成功举办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及经贸洽谈会,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固的经贸合作关系,有500多家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年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以上。美国伊顿和杜邦、日本小松、韩国大宇、以色列艾森等著名跨国公司先后在济宁投资办厂。
  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具有超越时代、超越国界的深远影响。儒家文化以"义利兼顾"、"诚信守约"、"和实生物"及"天人合一"等为代表的经济思想和商业道德伦理,古往今来影响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成功的儒商,并逐渐形成了上承儒家文化优秀传统,下启市场经济伦理新风,以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商业生态文明和义与利、合作与竞争、自强与自律和谐统一的商业伦理为基本内涵的儒商精神。国际儒商大会,在汲取儒家精华、弘扬儒商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已经成为展示优秀儒商风采的独特窗口,研讨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相互融合促进的学术论坛,开展区域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济宁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培育新型儒商群体、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方面,完全能够有所作为和贡献。
  济宁确定了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旅游大市和组群结构大城市的奋斗目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资金、人才和管理经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
  我希望以此为契机,以儒家传统文化为纽带,与海内外的优秀儒商和成功企业家广交朋友,加深了解和友谊,虚心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探讨开展互利合作取得双赢的优良传统,采取更加开明的举措,落实更加优惠的政策,为来我市兴业发展的有志之士提供广阔舞台和良好环境。我们诚邀海内外的朋友到济宁来作客,勤劳、智慧、纯朴、好客的济宁人民,期待着与您相会孔孟故里!期待着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谢谢各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