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复活”在济宁

2009年08月24日08: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近日,在我市的大街小巷,记者见到不少录有经典名言的电子灯箱和语录牌。一些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在津津有味地诵读着 “诵读板块”、“古诗角”、“经典园地”上的名句。据了解,济宁市正在着力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将其融入人们的日常行为、情感和价值取向中,精心培育洋溢时代精神的文化品格。


  济宁市凭借“孔孟之乡”丰厚的文化积淀,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结合现实生活进行文化创造,构建当代精神家园。近年来,先后邀请于丹、易中天等名家举办讲坛;举办思想家论坛,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人本思想、改革开放与文化创造等话题进行了一系列研讨,对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梳理。


  济宁市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文化服务站点6794个,相继建起博物馆、图书馆、运河文化广场、孔子研究院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他们精心筹划,面向百姓实施“知识工程”,制定了《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纲要》,组织编写出图文并茂的《文化精华读本》、《中华经典诗文读本》等书籍,吸引成年人与孩子一起读背经典、登陆经典诗文网站等。举办少年读经班,以中小学生为主,将国学经典内容编排成拍手歌、情景剧等。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寓教于乐,让人们在轻松、活泼、愉快的氛围中汲取文化精华。


  济宁市组织力量,筛选、提炼文化素材,制作成电影、电视、动画节目。先后创作出电视剧《福星临门》、《孝贤闵子骞》、《孔子》,电影《河湾村的喜事》;新编山东梆子《运河老店》、山东琴书《苦乐娘亲》等一批文化精品。运用先进的网络和信息技术,对这些先后获得“文华奖”、“群星奖”等20余个国家大奖的作品,进行广泛传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雅文化的需求。同时,对“对国忠,对父母孝”、待人接物讲“仁爱”、睦邻关系讲究“和为贵”、“子不教,父之过”等千百年来在“孔孟之乡”争相传诵的民谣、民风、民俗进行挖掘、梳理,开展形式多样的万民参与的民间活动,以此塑造当代人的道德品格。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